落实“六个走在前列” 加快长沙发展

落实“六个走在前列” 加快长沙发展

摘要:5月9日,省委书记徐守盛在长沙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提出,省会长沙要做到“六个走在前列”。长沙人民盼望如期实现“小康梦”,盼望早日实现蓝天丽日、空气清新,青翠葱茏、绿意盎然,水复其清、水质优良的“两型梦”。

5月9日,省委书记徐守盛在长沙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提出,省会长沙要做到“六个走在前列”。为贯彻落实好徐守盛书记的指示,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要求全市上下形成一心一意搞建设、聚精会神谋发展的生动局面,努力推进长沙发展走在全省和全国省会城市前列。长沙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掀起了长沙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新高潮。

“六个走在前列”是圆梦抓手。 成功等不来、喊不来,唯有扎扎实实干出来。长沙人民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其实“六个走在前列”就是圆梦抓手。长沙要“在加快转型创新发展中走在前列”,就是要努力实现经济总量、人均均量、运行质量同步提升,着力打造长沙经济“升级版”。要“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中走在前列”,就是要抢抓国家推进城镇化建设等机遇,引领全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潮流。要“在加快两型社会建设中走在前列”,就是要发挥长沙作为两型改革试验区的龙头作用,探索出一条两型发展新路子。要“在共建共享全面小康中走在前列”,就是要立足现实发展基础,提升工作效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要“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走在前列”,就是要积极应对各种社会矛盾和复杂形势,建设成为全省文明、祥和、安定的首善之市。要“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中走在前列”,就是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六个走在前列”是人心所向。如果要问长沙人民的梦想是什么?回答是:“小康梦”、“两型梦”、“幸福梦”。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省委明确提出实施“四化两型”战略和“三量齐升”举措,充分反映了长沙老百姓内心深处的期盼。长沙人民盼望如期实现“小康梦”,盼望早日实现蓝天丽日、空气清新,青翠葱茏、绿意盎然,水复其清、水质优良的“两型梦”。同时,长沙人民也盼望实现“幸福梦”,每个家庭都希望能过上幸福生活。而“六个走在前列”与长沙人民心中的“小康梦”、“两型梦”、“幸福梦”,在本质上是有机统一的,更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要善于把各方面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长沙更好更快发展凝心聚力。

“六个走在前列”是政治责任。长沙是湖南的省会,是引领我省发展的龙头,是展示湖南形象的窗口,要发挥应有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就必须走在前列、干出一流。这是中央和省委赋予长沙的政治责任。区域竞争日益激烈,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长沙发展不能止步,不能停滞、懈怠。因此,必须带领、引导、激励全市人民把全部心思、全部力量,集中投入到经济建设主战场和各项工作第一线,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由于长沙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向前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前所未有。我们要把攻坚克难、弥补发展“短板”,作为检验是否“走在前列”的务实举措,落实政治责任,务必取得实效。

“六个走在前列”是时代使命。长沙要在区域竞争中取得骄人业绩,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但放眼全国,各个区域都在竞相发展,新一轮区域竞争的态势更加强劲、更加激烈,大家都在抢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因此,长沙的发展,既要解决发展不够的问题,又要解决发展不优的问题。尽管经济总量已经跃居全国省会城市第7位,但仍然面临总量不大、质量不优的问题。我们既要破解资源环境的约束,又要保障各种要素的投入;既要为全省的发展带好头,又要为全国的两型社会建设探索新路子;既要把城市建设搞好,又要把城市管理抓好;既要下功夫推进新型城镇化,又要下决心解决“城市病”。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突破发展道路上的一道道关卡,让“六个走在前列”真正变成现实。

(作者系长沙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