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网络舆情的重要价值

注重网络舆情的重要价值

去年底,习总书记视察深圳时特地到腾讯公司参观,指出网络对政府提供的建议是很有价值的。的确,网络以信息量大、传播迅速、覆盖面广、交互性强等优势超过了任何传统媒介,特别是在舆情反映方面更加直接并具有一定的群众性。作为领导干部,应培树网络意识,充分利用这一资源,通过掌握网络舆情知晓民心、了解民意,让心灵与群众更加接近,使工作决策更加科学,对自身要求更加严格。

我们党一向强调要密切联系群众,用好网络也是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如今网络的迅速发展,为人民群众表达心声意愿搭建起了公共平台,成为社会政治文明的推进器。人民群众越发习惯在网络上展示民情,表达民意,或对某一政策、某一现象发表评论,可谓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领导干部应当积极利用这一资源,上官兵论坛呆一呆,将网上留言看一看,与在线官兵聊一聊,在阅读和互动中更多地掌握和了解基层情况,从而更加准确地掌握官兵所想所需所愿,不断更新自己的思想观念,调整自己的思维方式,改进工作决策和方法手段。

网络舆情还是一面镜子,可以帮助我们正衣冠。一方面网络上有不少为官做人的正反两面典型报道,他们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殚精竭虑鞠躬尽瘁,或因为失去信仰而导致人生折戟沉沙,或经不起金钱利益诱惑而使人生走向迷途。这些正反两面的典型案例很值得我们学习或吸取教训,也让我们看到作为执政党在当前转型社会面临的复杂形势。作为党员,我们必须认清这种形势,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增强党性,端正党风,在人民群众中树好形象。另一方面,我们也能看到网民们对这些现象发表的议论,许多议论不仅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而且鞭辟入里、见解独到,是我们平时想不到、听不到、看不到的,这种肺腑之言、诤诤之语,我们应当洗耳恭听,使其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起到帮助洗澡、治病、正衣冠的作用。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