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行动学习法提高领导干部能力

运用行动学习法提高领导干部能力

摘要:行动学习法是学习知识、分享经验、创造性研究解决问题和实际行动“四位一体”的方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如何运用行动学习法,提高领导干部勤奋学习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科学决策的能力和依法办事能力,为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领导保障,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行动学习法是学习知识、分享经验、创造性研究解决问题和实际行动“四位一体”的方法。实践表明,行动学习法对于领导干部提高能力起着积极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如何运用行动学习法,提高领导干部勤奋学习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科学决策的能力和依法办事能力,为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领导保障,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提高领导干部勤奋学习能力

学习是工作之基、能力之本、水平之源。行动学习法倡导的“从行动中学”、“在反思中学”、“在学习中学会学习”等方法,能够提高学习成效。领导干部应把行动学习中的思考、互动、感受运用到学习、工作中,通过学习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始终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强化政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通过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站在时代大局的高度思考问题、研究现实、解决问题;通过学习解决“知识透支”,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要在学中干,又要在干中学,自觉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表率,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

提高领导干部开拓创新能力

创新是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领导干部要运用行动学习法培养开拓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一是在上下结合中创新。善于把上情和下情结合起来,做到吃透上级精神实质,掌握基层情况,找到切入点,在增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有效性上体现自己的创见和特色;二是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上创新。熟练掌握做好复杂工作的方法技巧,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找准领导服务与群众期盼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用为民解忧、帮民致富的实效回应群众所求,使复杂问题“简单化”、工作问题“科学化”,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预见性。

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能力

实施科学决策是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必然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驾驭全局能力和艺术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行动学习中的“头脑风暴法”,提高科学决策的质量,确保决策有效贯彻执行。一是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决策的创造性。树立与时俱进的观念,使决策内容和方式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而不断变化,不断着眼新的实践。二是把握思维规律,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冲破惯性思维、单一思维和经验思维的定势,注意倾听群众的呼声,吸取新鲜营养,变他山之石为掌中之玉,用新思想、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使决策真正做到动机、措施和效果的统一。三是坚持群众路线,增强科学决策的民主性。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在决策中,靠公开、公正、公平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能力

依法办事能力是在现代法治社会中领导干部必须具有的基本素质之一。领导干部要运用行动学习法,严格程序,依法办事,推动科学发展。增强法制观念,带头学法、懂法、守法,自觉纠正以言代法、以情代法、以权压法的行为,不断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树立清正廉洁的形象,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注重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切实做到为政清廉、为政务实、为政亲民,提高领导干部人格魅力。

(作者单位:南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