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保证

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保证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战略思想。完成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保证。同时,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是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对于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张伯里

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怎样从严治党?集中一定时间内,对领导干部和党员的思想和工作作风进行全面整顿,纠正各种不良作风和现象,是我们从严治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好方法。1942年到1945年初,毛泽东倡导了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延安整风运动。通过整风,提高了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在全党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思想即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实现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空前统一。延安整风是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战斗力的一次成功实践和伟大创举。

新世纪之交,我们党更加重视在全党开展集中学习和教育实践活动,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1998年,针对党内存在的一系列思想政治问题,尤其是党风问题,全党深入开展了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活动,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目标,突出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面向21世纪加强党的建设的一次创造性实践;2004年开展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针对新形势新任务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出的更高要求,认真解决党员队伍中影响党的先进性、影响党的工作、损害党和人民事业的突出问题,取得了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成效;2008年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针对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着力增强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方面下功夫,基本实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这些学习和教育实践活动,是对整风运动成功经验的正确运用,也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执政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决定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是针对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特别是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重的问题,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是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改进作风,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能够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得到广泛普及,全党的的创造力和工作动力得到广泛激发,党群、干群关系得到改善,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使命得到有效保证。

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

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党的建设的重要目标,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转变党的领导方式的必然要求和重大举措。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传统优势;为了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的宗旨的集中体现;勇于创新、不断创新是我们党的显著特征;三者统一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之中。当前,有些领导干部对群众漠不关心,干工作不走群众路线,不倾听群众呼声,想当然做决策。这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作风不但反映不了群众的意愿,作出的决策甚至会侵害群众的利益。这些问题广为群众诟病,群众迫切希望改变现状。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不断回应、引导、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塑造开放、平等、尊重、包容、沟通的领导风格和工作方式,是回应群众关切、顺应群众期盼的重大部署,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题中应有之意。加强学习型政党建设,最根本的是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群众学习,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从广大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工作实践中汲取智慧和灵感;加强服务型政党建设,最根本的是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人民群众的利益、愿望和要求为指引,转变服务方式,充实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能力;加强创新型政党建设,最根本的是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党的奋斗目标,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利益关系的新变化、意愿诉求的新发展和思想认识的新情况进行组织体系、工作方式和体制机制创新。

说到底,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党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更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就会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就会得到提高,党就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始终保持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政党建设就会加强,党的事业就会获得人民群众的更大支持,党的执政地位就会坚如磐石。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