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荒:“按兵不动”实为“敲山震虎”

钱荒:“按兵不动”实为“敲山震虎”

“手上有资金吗?”各家商业银行交易员近日都在忙着四处找钱。银行纷纷发挥“揽储”绝招,理财产品收益率也节节攀升。“钱荒”年年6月有,为何今年表现得尤为严重?一度充裕的流动性为何急转直下?其背后究竟透露出怎样的宏观经济诉求?

钱荒

鲜有的“钱紧”

“为何这批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下子高了这么多?”6月21日,在建设银行北京明光支行理财窗口,邓女士买了20万元的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5%。她记得三个月前的理财产品还不到4%。

这一幕近日在商业银行频频上演,许多银行全力投入“抢钱大战”。“10万元存一年,不仅利率上升到顶,还送40斤大米”;“每存一万元钱可返还几十元现金”;银行鼓励客户通过网银把其闲置资金“归集”到本行……“钱”值钱了的背后,是商业银行资金面紧张的不争事实。

进入5月份以来,金融市场的资金利率全线攀升。以三个月国债利率为例,5月7日,其到期利率为2.59%,6月19日升至3.39%,升幅高达30%。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更是狂涨,6月19日的拆借利率高达7.66%,比5月7日的2.36%暴涨了2.24倍。同期固定利率企业债券到期收益率也从2.35%陡升到6.97%,涨了近两倍。

通常情况下,年中“钱紧”与银行考核关系密切。银行的上半年考核占全年任务考核分的大头,存款是其中一项。所以,尚未完成存款任务的银行,要想方设法“揽储”。

“今年资金情况尤其紧张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逐步退出有关。美国经济复苏预期增强,增加了对全世界资本的吸引力,造成新兴国家资金外流。表现在外汇储备中外汇占款减少,相应投放的货币被大大挤压了。”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央行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为668.6亿元,较4月份的2943.54亿元大幅下降,为年内最低。

“按兵不动”实为“敲山震虎”

其实,每到月末季末,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都会紧张一阵。过去每每遇到这样情况,央行都会投放资金,平抑利率。但此次,央行却并未“施以援手”,从而带来商业银行资金显得格外“窘迫”。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宏观部门整顿理财市场意图的集中显现。

近年来,国内银行理财市场缺乏监管,银行大力发展“资金池”业务带来的理财资金“以新还旧”风险、信息披露流于形式、理财资金变相投放信贷、银行表外风险向表内传导等问题逐渐显露出来,这些激进扩张的做法使风险不断累积,使得央行、银监会今年开始对理财业务的监管明显加码。

“过去,6月末是理财产品集中到期的时间,银行为迎接季末考核,会将到期的理财资金转入存款项。为了改变理财资金池不透明的状况,银行理财户和自营户间交易被央行叫停,这就要求银行必须提前做好头寸的准备,备付金提高了。”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分析,央行的流动性不放,商业银行又要应对备付金,使得“钱”放不出来。

央行为何不放?刘煜辉认为,主要是为了警告、震慑、打压风险偏好,促使商业银行以更加谨慎的方式管理资产负债表,特别是节制一些机构用同业负债进行放贷业务造成流动性错配的风险。

钱真的少了吗?

6月21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和7天品种资金价格回落明显,其中隔夜拆借利率回落将近500点至8%的水平。工行等大行出借资金缓解了市场情绪。不过业内专家分析,未来流动性偏紧的状况可能还会维持一段时间。

银行已经开始反省自身的资金结构和现金流管理,纷纷清理月内到期资产业务,确保不出现同业违约情况。全面暂停所有同业资产业务、部分套利业务。

6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

显然,以金融之手,通过市场的调节让资金流向最该去的地方,恢复中国实体经济活力,必须首先改变当前“资金空转”的局面。“钱荒并不是真的钱少,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是流弹太多,大量货币没有击中靶心,而是流向泡沫、过剩等领域。因此未来的货币政策仍须稳健,而不可简单地言紧言松,但对稳健的坚守必须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甚至政府去公司化等改革相结合。”郭田勇指出。

在刘煜辉看来,当前货币运行效率严重不足,货币推动经济增长的边际效率越来越低。今年1—5月,社会融资规模为9.11万亿元,同比多增3.12万亿元。虽然有如此大力度的社会融资投放,但经济复苏力度依然微弱。“由于当前我国存量债务规模过于庞大,大量资金不是投向具备产出的项目,而是配置在不具备经济合理性的低效部门以及停留在偿债环节。”他认为,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有两层含义:一是不能再用更高的货币增长速度推动经济增长;二是要提高货币运行效率,包括采取推动资产证券化、推动存量债务重组、推动过剩产能关停并转等手段。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