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简意赅就是节约

言简意赅就是节约

摘要:时下,大凡作报告、写文章,不少人都有一种求长的偏好,似乎篇幅不长就显示不出自己的水准。网络时代,微博之所以备受青睐,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一个道理:不仅写短文普遍受欢迎,而且完整表达思想,并非得长篇大论。

时下,大凡作报告、写文章,不少人都有一种求长的偏好,似乎篇幅不长就显示不出自己的水准。姑且不论其实用性如何,单就其本身而言,就有浪费公共资源之嫌。

古人历来崇尚简朴精炼的文风。众多古籍经典,寥寥数语便将一番深奥的道理说得精辟。这一点,吾辈恐怕很难逾越。

网络时代,微博之所以备受青睐,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一个道理:不仅写短文普遍受欢迎,而且完整表达思想,并非得长篇大论。

说话、做报告,写文章,讲究的是言简意赅。依据经济学理论,评判决策的两个比较标准,是追求边际效用最大化和机会成本最小化。用以衡量文字的使用效率,这样的标准同样适合。

所谓言简意赅,无非体现于三个方面:用最少的文字说清大道理。常人道,“半部《论语》治天下”,字面上看,也许有些片面、偏颇,但这部仅万余字的经典,确有许多观念、思想,通常是用最简的文字表达出来。比如,“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无为之治”的管理思想等。同样,一篇《师说》仅150多个字,便将为学之道阐述得面面俱到。

用最少的文字抒情释怀,追求最高人生境界。毛泽东同志用“为人民服务”精辟概括出党的宗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这一千古名句,寥寥数语便让一腔忧国忧民之情跃然纸上。

用最美的文字追求最高文学艺术高峰。作为我国文学的瑰宝,唐诗宋词所达到的文学高度,时至今日也很难胜出。纯文学作品由于艺术加工的需要,得有一定量的篇幅,但要用精美简洁的文字,不然很难出莫言的诺贝尔文学奖。

文风折射出作风。提倡讲短话、开短会、写短文章,倒不是因为节约文字本身能产生多大效益,重要的是能节约大量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符合“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发展理念。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养成珍惜文字的习惯,在全社会形成新文风,让更多的社会资源从文山会海中释放出来,这本身就是为“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