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 纪检监察先行

生态文明建设 纪检监察先行

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发出了“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动员令。 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党的宗旨的具体体现,充分发挥惩戒纠偏的职能。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发出了“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动员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纪检监察机关不仅有所作为而且大有可为,关键是要切实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准确把握工作着力点,坚持改革创新、统筹推进、惩防并举,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顺利实施提供更有力的保证。

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维护和执行政治纪律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教育引导的职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是党中央科学把握发展规律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局。当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观念仍存在偏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过多地考虑个人的荣辱进退,只干看得见、摸得着、见效快、对自己有利的显绩工程,而不愿做像生态文明建设这样见效慢、有利大局、有利长远的潜绩。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文化的启迪、教育的引导,促使党员领导干部把廉洁从政的理念作为一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要结合开展党的作风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把追求地方长远发展和谋求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要把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和生态文明的发展理念贯穿于党员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监督、考核等各个环节,坚持教育与管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要创新教育形式,改进教育方法,不断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从而使党员领导干部脑更清、眼更明,更加坚定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履行职责的内在要求,充分发挥保驾护航的职能。近年来,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让我们认识到,绝不能因为追求GDP而以牺牲环境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代价,走生态发展、绿色发展之路才是正确的选择。因此,我们必须紧紧围绕这一中心和主轴谋划和推进工作,切实使本职工作与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相适应、与中央重大决策和部署相统一。我们要积极作为,发挥好助推发展和监督制约的双重作用,及时有效地纠正生态文明建设中决策上的失误、执行中的偏差;要结合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形成有利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条件和制度保证;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确保各级政府正确行使权力,严格执行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

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党的宗旨的具体体现,充分发挥惩戒纠偏的职能。我们要以加强对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为关键,突出监督重点,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招商引资等有关生态文明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要加大问责力度,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严格实施责任追究,对违纪违法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教育和挽救多数党员领导干部,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积极投身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要明确政策界线,注意把生态文明建设中因缺乏经验、在先行先试中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而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有法不依的行为区分开来,把为加快经济发展的无意过失与谋取私利故意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支持创新,宽容失误,鼓励实干;要加强腐败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认真排查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政策措施中的腐败风险点,健全完善防控机制制度,确保权力行使安全、资金运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和干部成长安全。

(作者为中共芮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