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的道歉为何遭吐槽

国足的道歉为何遭吐槽

总局召集足协领导层、教练委员会开会8小时总结比赛,足协通知卡马乔下课,足协召开全体成员会议反思……6月15日国足1比5惨败泰国后给整个中国足坛带来了一系列风波。24日,中国足协在官网上以“中国足协”、“中国足协国管部”和“国家男足全体运动员”的名义连续刊发三封致歉信。(6月25日《东方早报》)

有个姿态虽然好过无动于衷,但国足的道歉却被网友吐槽缺乏诚意。面对数十年“屡战屡败”的中国男足,要求一辈辈球迷及舆论秉持善意的理性,这是一件相当残忍的事情。解构与调侃,是国足必须要接受的命运,就像公众必须要接受满场的嘘声与愤怒一样。

国足的道歉信,为什么网友不买账?这个问题恐怕离不开三个原因:一是道歉信的时机可疑。输球后将近十天,在民怨鼎沸与“高层关注”之后,才逼出这么三封道歉信,这究竟是敷衍究责的压力、还是诚心发现这数十年的耻辱?二是言辞过于官腔,什么“举一反三,警钟长鸣,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空泛的誓言根本触及不到灵魂。就像网友说的,譬如“將牢记耻辱”,这纯属多此一举,这么多耻辱你们牢记的过来吗?三是言辞煽情而缺乏具体整改举措。二十多年来,失望与绝望、悲愤与悲怆,哪个情绪是“道歉”所能解决?没有刮骨疗伤、没有埋头实干,即便这道歉信真是发自肺腑,又有多大的实践意义?

“三军不可夺其帅”。在经历了1:5的耻辱性惨败后,卡马乔不出意料成为中国足球自1992年职业化改革以来第10位下课的男足主教练。走马灯似的主帅,唱完“东欧派”、再唱“荷兰风”,乃至“西班牙舞曲”,钱和名都没能治得了国足的顽疾,下一个药方还会是天价的洋教吗?

此外,还有管理体制与队员素养的核心问题。如果说攻守是个技术问题,消极踢球、丑闻不断、管理混乱等“症候群”,与教练是谁有什么关系?

中国足球不是方的,国足混到连芙蓉姐姐都要跳出来请缨教练的地步,已经不是道歉与理解能解决得了的问题。再多的解释都是徒然,连签名都没有的道歉信,在公众眼里可能连灰太狼的狠话都比不上——起码人家还会言简意赅地吼一声:我还会回来的!这才是真男人,够爷们!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