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吐槽”为监管之“宝”

变“吐槽”为监管之“宝”

货不对板、服务差、遇到过期食品……碰见这些糟心事,许多人都会在网络平台上一吐为快,但吐得快沉得也快。对于商家来说,这种“吐槽”往往只是隔靴搔痒。

近日,上海工商部门推出一项举措,在各家网购平台设置“入口”,供消费者“上门吐槽”,目的是将点评数据引入市场监管,开展实时监测,实施精准监管。

一直以来,政府监管都面临着与问题赛跑的考验。尤其当面对新生事物的风险,比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等领域乱象,监管者经常处于“跟跑”状态。上海的创新,化“吐槽”数据为监管之“宝”,大大提高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速度。更为关键的是,监管部门的“赏罚”数据,一旦成为消费指南,必然倒逼商家经营依法诚信。

在信息时代,“随手拍”“一键举报”已经得到技术实现,消费者“一键直达”各地监管部门也不应是难事。缩短这段距离,迅速打捞消费者的“吐槽”,有利于精准高效地维护市场环境的健康有序。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