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能源合作又获新进展 天然气谈判有望突破

摘要:专家表示,此次中俄原油增供协议签署的意义在于为未来我国原油进口锁定规模巨大的稳定油源,双方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合作,有利于实现更加紧密的利益捆绑,对于结合双方优势大有好处。

为期三天的第十七届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22日圆满落幕。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代表中国政府出席论坛,并与俄方就加强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在本届论坛上中俄能源企业签署长期增供原油合同,标志着两国能源合作又获新进展。

专家表示,此次中俄原油增供协议签署的意义在于为未来我国原油进口锁定规模巨大的稳定油源,双方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合作,有利于实现更加紧密的利益捆绑,对于结合双方优势大有好处。

中俄能源合作又获新进展

俄总统普京21日在论坛全体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时透露了俄中能源合作取得的新进展。他说,根据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的合同,未来25年俄罗斯每年将向中国供应逾4000万吨石油,该合同的总价值高达2700亿美元。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经济参赞张成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俄期间,双方签署两国政府间扩大原油贸易合作协议。此后,中国政府主要负责领导和相关部门,以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共同努力与俄方进行多轮谈判,最终就签署上述长期增供原油合同达成一致。这份合同的签署实际上是对习近平主席访俄成果的具体落实,标志两国能源合作取得新突破。

张成武介绍说,中俄两国企业此次签署的是增供原油合同。俄罗斯准备在东部通过修建中俄原油管道(斯科沃罗季诺-漠河)复线向中国每年增加供应1500万吨原油。该合同还包括,俄方将通过中哈原油管道每年对华出口700万吨原油。该合同签署后双方将积极互动扩大现有管线原油输送量,并尽快启动原油管道复线的设计和建设工作。

俄石油公司总裁谢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是俄罗斯能源领域的战略伙伴,俄石油公司对与中国企业合作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并愿意进一步深化与中方的合作。

“俄中两国在能源领域互补性强,深化合作对双方有利,”俄总统助理富尔先科对新华社记者说,两国应对能源合作进行长远规划,合作领域不应只局限在能源贸易领域,还可以拓展到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

(6月20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圣彼得堡会见俄政府副总理兼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俄方主席德沃尔科维奇。)

意义重大

中石油表示,协议签署后,中石油将与合作伙伴开展上下游一体化合作。参与该项目对中石油进入北极地区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开辟北极航道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