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做强做大县城经济首先必须做大做强园区经济

为什么说做强做大县城经济首先必须做大做强园区经济

摘要:读者点题: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要求,下大力量把县域经济和县城搞大搞强,并指出做大做强县域经济首先必须做大做强县城经济,做强做大县城经济首先必须做大做强园区经济。发展园区经济,把相关企业聚集到园区,可以产生聚集效应,有助于提高产业技术水平、拓展产业链、降低生产成本,进而提升产业整体实力,促进县城经济、县域经济发展。

读者点题: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要求,下大力量把县域经济和县城搞大搞强,并指出做大做强县域经济首先必须做大做强县城经济,做强做大县城经济首先必须做大做强园区经济。如何理解发展县城经济与做大做强园区经济的关系?

答疑专家:省社科院经济教研室主任、教授 刘来福

县域兴则全省兴,县域稳则全省稳,县域活则全省活。在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省委书记周本顺明确指出,强省必须强县。要求通过几年的努力,实现全省县域经济总量倍增。县城在县域经济中发挥着龙头作用,做强做大县域经济首先必须做大做强县城经济。而做大做强县城经济,关键点则在于能否做大做强园区经济。对此,可以从几个方面来分析:

一是园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步提高,已成为企业集中、产业聚集、资源集约的重要载体和推动县域经济、县城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在全国历届百强县评比中名列前茅的各县市,大都是以园区经济的发展为支撑。以园区经济发展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已成为各先进省份县域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

二是发展园区经济有利于县域产业的健康发展。过去,县域企业聚集度差,乡镇企业遍地开花,不利于产业提升层次和水平。发展园区经济,把相关企业聚集到园区,可以产生聚集效应,有助于提高产业技术水平、拓展产业链、降低生产成本,进而提升产业整体实力,促进县城经济、县域经济发展。

三是做大做强园区经济有利于促进新型城镇化和工业化有机结合。推进城镇化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快县城建设,实施“小县大县城”战略必须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从我省情况看,全省现有23个县级市和109个县城,但县城偏小,能级低,聚集和吸纳人口、产业能力不足的问题普遍存在。产业园区,作为聚集和配置先进生产要素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不仅有利于提升产业技术水平、提高区域整体经济实力,而且能够促进新型城镇化与工业化的结合,发挥县城经济基础积累水平较高的优势,放大人口聚集效益,从而减少对资源的浪费,减轻环境污染,减少对土地的占用,还有利于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减少生活成本,为县城经济的发展提供基础条件和发展空间。

从实际看,我省工业园区多而散、小而弱,已成为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要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必须做大做强园区经济。如何做大做强园区经济?要按照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的要求,每个县(市)要大手笔规划建设一个产业园区,在产业集聚中提升技术水平、形成品牌效应、带动区域整体实力跃升。一是要围绕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深入推进产业集群示范和提升工程,通过项目入园、科技引领、龙头带动、链式发展,实现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提高县域特色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二是要注重发挥园区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的作用。按照产业园区化、技术高端化、生产低碳化、服务公共化的思路,引进一批高技术、高效益、低能耗、关联性强的重大龙头项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延长产业链条,形成土地节约、资源集约、产业聚集的园区经济发展新模式。三是要积极推进骨干企业规模化。鼓励企业通过联合、兼并、收购股权和推进上下游一体化经营等方式,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打造一批支撑作用强的优势骨干企业。加大辅导支持力度,使更多的企业能够在境内外上市融资。要认真落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规划和优惠政策,引导个体工商户创业升级,推进个体工商户向法人企业转变、小规模纳税人向一般纳税人发展,力争每年新增一批成长性好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