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领导干部实现强军目标的使命担当

强化领导干部实现强军目标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主席在视察驻三亚部队时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努力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梦,强化使命担当,矢志扎根军营、建功军营。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性。“将兵先将将”。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首先要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使命担当,发挥好领导干部走在前列的表率作用。

毛泽东同志有句名言: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我军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部队建设的中坚和骨干,是各项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其事业心、责任感和能力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关系到部队战斗力的提高,关系到各项任务的完成。当前,军队建设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习主席提出的“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为什么要强军、强军目标是什么、怎样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等一系列重大课题。这一强军目标,是对我军发展目标的新概括新定位,体现了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内在要求,体现了有效履行我军使命任务的现实需要,体现了建设大国军队、强国军队、一流军队的必然选择,展示了新形势下人民军队强军的决心、意志、抱负和追求。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使命担当。强军梦能不能实现,关键在人,关键在领导干部。如果说每个军人都是实现强军梦的“梦之队”一员,那么,各级领导干部就是“梦之队”的骨干。各级领导干部走在前列,率先垂范,以上带下,就能够汇聚起实现强军梦的强大力量。

带头铸牢军魂,在坚定政治信念上做表率。听党指挥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是我军的“命根子”。领导干部作为部队建设的领军人,更应自觉地把军魂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任何时候都要坚信党。坚信党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最现实、最重要的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都对党忠贞不渝,与党同心同德,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二是任何时候都要听招呼。听招呼就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决不能打折扣、搞变通;对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指示坚决执行,决不能讲价钱、留余地。平时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关键时刻站稳立场、勇于担责、不辱使命;事业和仕途顺利的时候领党情、报党恩,积极为党工作,遇到挫折和个人愿望没有实现的时候坚守信仰不动摇,矢志奋斗不懈怠。

带头增强本领,在提高打赢能力上做表率。能打胜仗是党对军队的核心要求。领导干部身为部队指挥员,必须把指挥打仗能力作为核心能力。我军已经多年没有打仗,又处在信息技术加速发展,战争形态、作战形式深刻演变的转型期,我们不懂不会的东西很多,唯有下功夫学习,才能取得驾驭战争、指挥打仗的主动权。做到这一点,首要的是心系使命,重要的是心无旁骛。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危机意识,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学“主课”、钻主业上。领导干部要研究的事情很多,研究作战、准备打仗是最大的事情。着眼使命任务要求,既要加强战略问题研究,也要注重战役战术问题研究,既要研究对手,也要研究自己,既要研究过去,更要研究现实和未来,重点在打什么样的仗、怎么打仗上形成共识,聚焦用力。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领导干部不但要筹划、指导训练,而且要身体力行,更多地参加训练尤其是重大演习,变“纸上谈兵”为“场上练将”,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检验、锻炼和提高组织指挥能力。

带头弘扬传统,在永葆我军本色上做表率。保持和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领导干部既要言传,更要身教。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做到凭党性用权,靠制度用权,在监督下用权。严格要求,不徇私情、不搞特权;在基层敏感问题和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方面,公开透明,不插手干预、不谋取私利。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工作讲认真,是非敢较真,遇到矛盾不回避,纠治问题敢碰硬,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筹划工作排除虚光,检查工作问效末端,总结工作挤干水分。保持艰苦奋斗、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严格自律,不贪图安逸,勤俭办一切事情,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自觉坚持领导干部蹲点帮建和下连当兵制度,在“五同”中体察基层疾苦,凝聚兵心士气,共同为实现强军梦释放“正能量”。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