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权力观是个终身课题

领导干部权力观是个终身课题

核心提示:在律师看来,他们从最底层,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努力和勤奋,在各自的行业中作出贡献,最终却倒在贪腐之上,令人痛惜。

在律师看来,他们从最底层,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努力和勤奋,在各自的行业中作出贡献,最终却倒在贪腐之上,令人痛惜。只有光环剥去,远离罪恶,才清楚地看见他们人性的另一面。刘志军认为自己“生是组织的人,死是组织的鬼”,“人生要到六十岁才能懂事”。律师问“有没有话要带给你女儿”,刘志军只是叮嘱“千万不要从政”(6月25日《中国新闻周刊》)。

狱中的刘志军好像参透了人生,并发出“人生要到六十岁才能懂事”这样的官场感慨,在这个自我“懂事观”的参悟中,刘志军还通过律师叮嘱女儿“千万不要从政”。这好像是一种对家人的告诫,也好像是一种对自己的总结,更好像是在说自己进了官场是一次错误的人生选择,而后面所有的罪责都是因为这个错误选择而发,但一切言外之意均是在明白地表达“当官是高危职业”这个心得体会。

人之将去,其言也真。此时的刘志军说出的这番话,表明他已然悟入了与之前完全不同的境界。但是如果他还处在权力巅峰,那么他能悟入这个境界并从内心深处说出这番话吗?答案非常确定:肯定不能。因为他现在悟出的“懂事观”和其悟入的境界,并不是由于他到了六十岁年龄之后的必然结果,而是由于失去了往日的自由和手中的权力之后产生的必然结果。是现实境遇的变化,带来了现在“境界”的变化,这种“参悟”与年龄无关,只与失去的权力和自由有关。他说的话兴许很用心也很真,但这都是因为人之将去也。

在没有权力的时候向往权力,在权力到手后挥霍权力,在失去一切后则开始反思官场,这个得意与失意的过程就是刘志军官场跌宕起伏的轨迹。而类似这样的官场“摩天轮”轨迹,并不是刘志军所独有的,在高官腐败案中很多都能看到这种清晰的线条,而且也都有类似刘志军的感慨感悟,而这次刘志军的“参悟”,只不过因其官位更高,尤其显得“深刻”罢了。

然而,非常遗憾,年岁已到六十的刘志军所参悟出的“懂事观”和“千万不要从政”的总结,恰恰表明,他还没有真正参悟出自己的人生到底错在哪里。由此也可以说,人之将去,其言也悲。他悲就悲在,不知悲从何来,这才是刘志军最大的人生悲哀。他口口声声说“人生要到六十岁才能懂事”,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那就是人生到了六十岁,但只要腐败就必被围在网中央。而不对的一半则是,“六十耳顺”但耳却不顺,听不进他人的劝言,并且提前跨入了“七十随心所欲”的极乐世界。但他忘了,“七十随心所欲”后面还有三个最关键的字,那就是:“不逾矩”。

刘志军跌宕起伏的轨迹,其实也就是他人生中抛弃“不逾矩”这三个字的过程,而这三个字恰恰是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中必有的自我约束及洁身自好的源动力。但现在他抛弃这三个字,从而也就全面超越了党纪国法,这就注定当他从官场的“摩天轮”上滑落的时候,必然会掉进自己挖掘的深坑。

高级干部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是一个古老而又常新的话题,有什么样的“观”,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轨迹。从刘志军跌宕起伏的人生轨迹可以看出,高级干部修炼“不逾矩”是一个起码的修为标准,而且,这应当是一个终身的课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