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被埋了 你们先救别人

如果我被埋了 你们先救别人

2010年6月13日至6月25日,特大暴雨一次又一次袭击南平,武警南平市森林支队支队长、共产党员杨福义率领官兵,连续辗转各个灾区,哪里有危险就奔向哪里……

14日,鹰厦铁路南平段外洋站因山体滑坡引发泥石流,造成铁路运输中断,10多列火车停运,近万名旅客滞留。杨福义带领100多名官兵向外洋站方向急行军。

外洋站两处山体滑坡,淹埋铁路线100多米,泥浆、树木、碎石山也似的堆积。杨福义二话不说,操起一柄锹子干起来。突然,他一脚陷进泥石流中,很快就淹没到腰部。战士们赶忙从泥泞里爬过来,把他拉起来。“这里太危险了,你站到安全的地方指挥吧”,杨福义答道:“同志们加把劲,旅客们都在车上等着回家过端午节呢。”

转眼到了晚上8点,杨福义和官兵在暴雨中连续奋战,还没吃上一口饭。这时,前方传来路基下陷、依旧不能通车的消息,杨福义又带领官兵赶到那里,背起一袋石子垫到下陷的地方。经过官兵们连续奋战17个小时,鹰厦铁路终于抢通了。

18日,位于南平市区安丰桥下的创丰幼儿园一楼几乎全部被淹,169名师生被困。通往幼儿园的安丰街上一片汪洋,杨福义拉着一条300多米长的绳索向洪水中走去,用身体探路。在他的引领下,官兵们安全到达幼儿园时,楼房已岌岌可危。杨福义观察地势,安排每四人分为一组,一人抱着孩子,和幼儿园老师走在中间;一人在前用竹竿摸索着小步前进;两人走左右,防止孩子、老师被洪水冲走。一次又一次,孩子和老师全都被安全救出。

晚上7时许,建溪中学1200多名师生被困,请求紧急救援。杨福义打着手电筒,登上学校对面一座四层居民楼,越过脚下几十米深的悬崖,跳到中学后面的一座山上。详细了解学校的情况后,杨福义带着100多名官兵从险象环生的山坡上,往返几个来回,为师生送去充足的食物和水。

18日下午,山体垮塌几乎淹埋了延平区水东街道红星村,300多名村民时刻面临着生命危险。晚上11时许,杨福义不顾一天的疲劳困顿,带领官兵前往救援。一路上,有时车队刚过,塌方就在身后发生。救援展开前,杨福义动员战友们:“如果在救援时我被埋在泥土中,你们要先挖别人!”救援行动展开时,一声异样的响声传来,担任观察任务的张铁金大喊一声:“滑坡啦!”官兵们迅速紧急避险,背后轰隆隆一声巨响,回头一看,部队刚才集结的平地上堆起了一座三四米高的小山,杨福义所乘的车子已被掩埋。

杨福义迅速组织部队清点人员,发现少了大队长刘朝辉。当战士们找到被压在土方下的刘朝辉时,山上又有土方落下,杨福义用手全力挖着,还不时鼓励刘朝辉一定要挺住。刘朝辉被营救出来后,杨福义继续带领官兵紧急转移群众。夜黑如墨,在陡峭的山坡上,他们用生命开辟了一条救生便道……乡亲和战友都被安全转移了出来。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