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服务群众

“三位一体”服务群众

核心提示:宾川县金牛镇李相社区居民委员会下辖7个自然村,16个村民小组,1014户居民3787人,耕地3150亩。建立完善了扶贫济困长效机制,社区7名“两委”班子成员分别挂钩7个村民小组,党员结对帮扶1-2名困难群众,广泛开展对口帮扶。

【背景与起因】

宾川县金牛镇李相社区居民委员会下辖7个自然村,16个村民小组,1014户居民3787人,耕地3150亩。党总支下设7个党支部,有党员108名。社区党总支坚持以人为本,紧扣服务惠民,创新社区工作理念、创新体制机制、立足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城乡发展速度较快,群众需求多元化的实际,采取“一站式服务便民、党员结对服务助民、志愿者服务利民”的方式,着力探索行之有效的“三位一体”服务群众体系,全面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有力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

【做法与经过】

通过开展“一站式服务、党员结对服务、志愿者服务”,创新服务载体,构建“三位一体”服务群众体系。

(一)以方便群众为本,开展一站式服务便民。社区党总支投资35万元,建成了总建筑面积120平方米的社区便民服务办公楼。在服务大厅设立了党团管理、计生服务、治保调解、社区民警、会计出纳、综合业务、劳动保障等7个服务窗口,制作了发展党员、矛盾纠纷调解、计划生育等7项工作流程图,并抽调村两委成员按照分工进驻服务窗口,采取直接受理服务、转办服务、上门服务等方式为群众提供各项业务办理,将为民服务领域拓展到居民所需服务的方方面面,让群众进一道门就能办成要办的事;为进一步强化管理,服务站建立了社区党员服务首问责任、限时办结、情况报告、群众监督、考核评价、回访服务等制度,社区部门服务站全部实行“5+2”(周一至周五加周末两天)全天上班工作制,有效推动了服务站工作规范、高效运行,让群众能够及时、方便的办理各项业务。2010年以来,共为群众办理涉及户口迁移、计生服务、开具证明、接转党团组织关系等各种服务事项260余件次,服务群众800多人次。

(二)聚爱民之情,开展党员结对服务助民。建立完善了扶贫济困长效机制,社区7名“两委”班子成员分别挂钩7个村民小组,党员结对帮扶1-2名困难群众,广泛开展对口帮扶。一是结对扶贫办实事。各班子成员与困难群众结对成为“亲戚”,把“帮穷亲”作为“结穷亲”的重点,及时深入挂钩群众家中,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缺,力所能及地为贫困党员、贫困群众多办实事好事,解决实际困难。2011年,全村共结成党员帮扶对子82对,及时深入群众家中为群众提供各项服务300余件次。同时认真开展服务承诺活动,党总支和党支部作出服务承诺25条,党员共作出服务承诺85条,共为群众办实事120余件。二是对口扶技增后劲。结合挂钩村组和困难群众的实际,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及时联系协调各级涉农部门和培训机构到村开展各种发展知识讲座,适时为群众提供“充电”服务。2010年,先后组织开展了2期农村党员电脑培训班,2期劳动力转移培训班,1期厨师培训班,1期青年农民创业知识技能培训班,2期送教下乡培训班,共培训党员和农民1020人次。三是包片带动促发展。实行班子成员驻村包片、党员对口带动工作制度,各班子成员和党员深入分析挂钩村组和挂钩群众自身的优势和发展机遇,积极引导群众培植优势产业,扶持发展工业和大力推动剩余劳动力输出,加快发展步伐。培育了葡萄、桔果、冬早蔬菜、砖瓦烧制、劳务输出等特色优势产业,共种植葡萄820亩,实现年产值1300万元;桔果种植达680亩,实现年产值280万元,短期输出劳动力1000多人次,为居民增收30多万元,发展砖瓦烧制户120多户,年产值800多万元。通过对农业产业结构的引导和调整,桔果、葡萄种植和砖瓦烧制、劳务输出成为社区人民群众主要经济来源。

(三)多办好事实事,开展志愿者服务利民。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群众的优势,积极引导和组织有能力、有特长的党员参与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有效促进了社区和谐发展。一是社区党总支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支,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7支,各志愿者服务队立足群众所需,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服务群众。一年来,共开展志愿服务人民群众活动40余场次,为群众和社会办好事130多件次,惠及群众3000余人,协调解决各种民事纠纷60余件。为各村组协调解决资金3万多元,帮助基层解决困难187件。二是组建了一支由村组干部和年轻党员为主要成员的义务治安巡防队,坚持每周开展夜间巡逻2-3次,有效维护了社区治安稳定。三是成立了由老党员组成的义务市容监督队,对社区推行的“门前三包”公共卫生制度进行全程监督,杜绝了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实现定点垃圾准时清运,使社区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四是为拓宽政策宣传渠道、丰富群众业余文化需要,组建了由广大老党员、共青团、妇联等组成的业余文艺队13支,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科普知识等编排到文艺节目中,每月在村组开展一次文艺汇演活动,既活跃了基层群众的文体生活又扩大了宣传渠道,受到群众好评。

【成效与反响】

通过“三位一体”服务群众体系的进一步建立完善,有效带动了社区党员将服务群众工作自觉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了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实惠。一是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社区服务站提供的“一站式”服务使群众反映的每件事情都有人管、有人问、有人办,切实做到群众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二是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党员在结对服务群众工作中,给群众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帮扶,更重要的是给群众提供了全方位、多元化的科学技术服务,这为群众自身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实现了全社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2010年,社区农村经济收入达503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013元。三是社会更加和谐安定。各志愿者服务队承担着政策法规新成员、社会信息调查员、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员、社会治安巡逻员等多重服务角色,在平时的生产生活当中及时发现、处理各类矛盾,宣传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全面提高了社区成员的文明素质和文化修养,有化解各种社会矛盾,效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社区党总支被列为大理州党建工作示范点。2011年,被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探索与评论】

基层社区是国家与社会的接口,李相社区“三民”服务体系立足便民、助民和利民三个社区主要功能的发挥,采取便民服务站、党员结对服务和各种志愿者服务队的形式将三项功能有机的统一起来,形成三位一体的高效便捷服务体系,有效拓展了服务外延,实现了党的群众工作在工作机构、工作机制、制度保障等方面的全面创新,使创先争优更加贴近实际,让广大居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创先争优给他们带来的实惠。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