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履行使命任务 思政工作见效出彩

扎实履行使命任务 思政工作见效出彩

微信图片_20230504150441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广西南宁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扎实履行使命任务,系统谋划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思想政治领域良好态势不断巩固发展。

主要做法

一是理论武装工作求深求真。恩格斯指出,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南宁市立足新方位,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基层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制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举办各类培训班786期,培训党员干部6.57万人次。广泛开展理论宣讲。选调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组成特聘教授(专家)宣讲团,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宣讲活动,组织各层级宣讲员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乡村振兴等专题宣讲1.3万场次,组织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深入青少年群体开展宣讲活动400多场次。通过思想引领、理论武装,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走进千家万户、更加深入人心。

二是主体责任落实驰而不息。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各级党组织都是责任主体。南宁市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工作大局和发展全局去审视和谋划,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统筹指导。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各级党组织其他领导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各自分管部门和领域的思想政治工作。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学校制度,领导干部到各联系学校上党课或作形势政策报告,指导思想政治工作。372批次17535名党员干部到南宁市廉洁文化主题园接受廉洁教育。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章党规要求,做好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思想政治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思想政治工作。

三是理想信念教育培根铸魂。培养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让理想信念的明灯在人民群众心中闪亮。南宁市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点任务清单。有效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组织韦拔群李明瑞烈士纪念馆、邓颖超纪念馆等3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各类主题教育。“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获自治区“国旗工程”示范街称号。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近100场次,“强国复兴有我”优秀作品《稻花香里的追梦人》《一根扁担》分别获自治区“我邀明月颂中华”爱国诗词诵读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机制,用法治手段激浊扬清,青秀山风景区被列为自治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

四是主流思想舆论强力强劲。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改革奋进时代之强音,立主流思想舆论之强势。精心策划新闻宣传。围绕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要节点,加强正面宣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组织市属各级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刊发新闻报道,更好地提振发展信心。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举办新闻发布活动,展示干部群众踔厉笃行的共同心声。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开展“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城璀璨 盛情为你——东博会欢迎您”4场灯光秀。开设“非凡十年 奋进南宁”等网络专栏。“学习强国”南宁学习平台正式上线,服务党员学习交流。

五是以文育人植德效果显现。突出文化特色,举办20多场“壮族三月三 八桂嘉年华”民俗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桂黔滇乡村振兴山歌擂台赛,努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用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南宁故事,创作推出广播剧《少年黄大年》、微电影《梁小霞》等多部作品,广播剧《少年黄大年》荣获广西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微电影《梁小霞》荣获广西“德行天下·微影故事”展示大赛一等奖,精品剧目邕剧《拦马过关》、粤剧《未央宫》入选2022年全国地方戏曲精粹展演。在西乡塘区、青秀区和武鸣区开展首批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推广社区“逢四说事”协商机制和“老友议事会”协商模式,促进各族群众在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经验启示

一是必须高度重视,确保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领导。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全局的重要位置,贯穿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权。各级党组织做到重要工作及时部署、重要问题及时过问、重大事件及时处置。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确保思想政治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指导实践,不断加深党员干部和群众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确保了思想政治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三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机活力。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广泛覆盖与分类指导结合起来,谋改革、抓创新,因地、因人、因事、因时制宜开展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不断得到创新,保持了生机活力。

四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好传家宝和“生命线”作用。紧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经济工作开展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和“生命线”作用。

五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组织宣传群众,教育服务群众。比如,放映公益电影2.1万多场,开展文化进万家等群众性文化活动2700多场,127个乡镇(街道)社工站服务困难群众28.15万人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