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后行动践行把一切献给党

用最后行动践行把一切献给党

核心提示:86岁的离休干部、有着63年党龄的老党员闫志先,在生前作了一个出人意外的决定——死后把自己的全部积蓄作为党费上缴。7月27日中午,闫志先的子女经过仔细清点,把老人的全部积蓄共100545.2元交到了省委党校机关党委。

86岁的离休干部、有着63年党龄的老党员闫志先,在生前作了一个出人意外的决定——死后把自己的全部积蓄作为党费上缴。

7月27日中午,闫志先的子女经过仔细清点,把老人的全部积蓄共100545.2元交到了省委党校机关党委。消息传开,众说纷纭,有称赞的,也有撇嘴的,更有说三道四、认为闫志先和他的子女都“傻”了。但在和闫志先共事多年的老同志们看来,老闫多缴党费绝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感情用事,而是一种必然。72岁的省委党校原哲学教研部教授张瑞生的看法代表了很多老党员的心声,他说:“老闫人都去了,他把生活节余的钱全部上缴组织绝不是为了给自己捞什么资本!他是为了给共产党员添彩,为党的事业贴金。这是理想信念的坚定,是思想境界的崇高,是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者用最后的行动表明对党的忠诚!”

十万块钱,对居家过日子也不是个小数目。闫志先并不是一个很有钱的人,他的家里,至今还用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汉中产的藤编家具,唯一一台算得上奢侈品的电视机,还是二儿子闫飙为了方便父亲看新闻而购买的。谈到上缴党费这件事,闫志先的子女都很淡然:“我们也不知道别的老党员的党费是怎么缴的,只知道这是爸爸的遗愿,把这事办完,心里就踏实了。爸爸的钱平时都是自己保管,我们也不清楚数目,十万多块钱,也是经过清点才知道的,爸爸说缴,不管多少我们都缴。”管,我们也不清楚数目,十万多块钱,也是经过清点才知道的,爸爸说缴,不管多少我们都缴。”

闫志先,省委党校原组织人事处处长、机关党委副书记,工作经历很丰富,解放后先后在西北畜牧部、中央组织部、工业部、省委工交部、省经济委员会、国防工办、省委党校等单位工作。不管在哪个岗位,他都始终保持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政治立场,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曾和闫志先一起工作的省委党校原函院常务副院长王仲春回忆说:“闫志先政治性很强,对党的事业一贯忠诚,坚持站在党的立场考虑和处理问题,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处理问题坚持原则。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他处理相关人事问题,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不带任何个人色彩。”王仲春表示,和闫志先共事,没有危机感,做任何工作心里都很踏实,他确实是一位值得我们永远怀念的领导。

闫志先的大儿子闫林林,因为文化大革命的关系,没有完成学业,很早就到宝鸡参加工作,年龄大了对象问题不好解决。按理说,从事组织人事工作的闫志先还是个领导干部,完全有能力把儿子调回西安,换一份比较舒适的工作。但闫志先没有这么做,甚至有人主动提出帮忙时,他也只是谢谢人家的好意:“孩子学历不够,在宝鸡就可以了,也是锻炼。”回忆起这件事,闫林林说自己当年也和父亲提过,“我爸当时想了一下,说了三个字,‘调不来。’”如今闫林林已经退休了,“我一点都不怨我爸,我们都知道他原则性一直很强。通过这件事,我更明白了做人就是要站得端,走得正,才能受人尊重。”

从事组织人事工作,难免得罪人,闫志先又是一个言语不多的人,也有人劝他要以和为贵。“他一直认为和谐也是有原则的,和稀泥绝不是和谐。”省委党他要以和为贵。“他一直认为和谐也是有原则的,和稀泥绝不是和谐。”省委党校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书记张仲宏对闫志先的性格特点有极深印象,“是一个外凉内热的人。”张仲宏说起自己在省革委会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工作时,因为家距离单位较远,有一次来晚了,被闫志先毫不客气地训了一顿。但后来自己孩子的工作、婚事,闫志先又跑前跑后帮忙张罗。“他不是不讲人情,只是太讲党性原则,不愿意看到有人因为个人原因影响工作。”

离休以后,闫志先的组织关系转到了省委党校离退休干部党总支,每到交党费,他总是从抽屉里取出钱仔细抚平,装在上衣口袋带去支部。最近一两年,因为身体原因,他不能每次都参加组织活动,就委托对门的马德龙老人转交。“按时间,按标准,从来没有过差错。”马德龙说,春节时,老干处党总支组织看望老干部,闫志先还坚持汇报思想,认为自己一来不能按时参加组织生活,感到遗憾和痛苦;二来在汶川地震后缴的特殊党费有些少了,以后有机会要多缴一些。“现在看来,老闫想多缴党费,绝非偶然,是由他崇高的党性境界决定的。我为我们学校有这样的老党员、老干部感到自豪和光荣。”张仲宏说。

党性观念强、工作积极、作风正派、待人热情的闫志先老人去了。他一生践行着把一切献给党,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还依然贡献着光和热。他留给我们的,是一笔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