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家工作法”开群众工作新路径

“八家工作法”开群众工作新路径

核心提示:高度重视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善于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一个政治优势。在太极水库征地、扶贫搬迁、集体资产管理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中,未发生一起越级上访事件。白土乡民意调查能得高分,既是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肯定,也是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的结果。

一、背景起因

高度重视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善于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一个政治优势。我们党历届领导人十分重视群众工作。毛泽东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一文中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他还在《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中指出:“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如果党群关系搞不好,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制度建成了,也不可能巩固”。邓小平在《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1980年12月25日)一文中指出:“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绝对不能同群众相对立。江泽民在《以人民群众为本》(1994年1月1日)一文中指出:“各级干部一定要牢记,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力量和优势所在,也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取胜之道”。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中也明确指出:“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也是由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决定的。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

当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也是社会矛盾凸显期。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因征地拆迁、环境保护、资源利用、涉农利益、涉法涉诉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相对突出,这些矛盾和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妥善解决,群众就会有情绪、有怨气,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甚至激化矛盾,产生不稳定因素。黔江区白土乡通过深入开展以“干群一家亲”为主旨的“八家工作法”(群众干部如家人、群众疾苦如家珍、干部下访如家常、群众来信如家书、群众难事如家事、群众致富如家业、群众监督如家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下到基层一线,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和服务群众工作,扎实有效地解决群众最想最盼、最难最怨的现实利益问题,以“创新联系群众方式、健全服务群众制度、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完善维护群众利益机制”为重点,努力实现“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本领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满意度明显提升”的目标,为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主要做法

白土乡因地制宜,大胆创新,以改善群众关系入手,坚持加强联系让群众“亲”、解决突出问题让群众“认”、严格要求自己让群众“服”、完善监督机制让群众“信”,着力构建“你家底我清楚、你困难我资助、你致富我帮助、你发展我服务”的群众工作新格局,努力实现 “群众意见有人听、困难有人帮、怨气有处诉、致富有人管”的群众工作新目标。

(一)群众干部如家人。着力推进党员干部结“穷亲”活动,把人民群众当亲人,站在亲人的立场设身处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倾听群众呼声、守护群众利益,帮助群众解决影响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全乡230余名党员干部结“穷亲”530余户,其中贫困户269户、五保户8户。

(二)群众疾苦如家珍。组织乡、村(社区)干部进村入户,查找群众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谐稳定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摸清群众家庭结构、生活水平、主要产业、收入来源、收入水平、是否参保、家中病患、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家庭基本情况,并分类梳理,建立台账,切实做到对群众疾苦了然于胸、如数家珍。

(三)干部下访如家常。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实施干部下放“三化”制度。即:坚持访贫问苦政策宣讲常态化、矛盾调处一线化和产业指导现场化。坚持群众有问必答、有访必办、够政策的按政策办、基本够政策的比照政策办、不够政策的实事求是按情理办、不符政策且条件不成熟的先宣传引导条件具备后再办,同时定期组织对下访问题解决效果进行回访评价。在白土乡生态移民项目建设中,涉及场镇占地农户42户,通过干部下访宣讲政策、动员配合,已全部签完征地协议,无一例上访。

(四)群众来信如家书。为有效解决群众诉求事项,建立完善了群众来信登记办理制度,坚持做到有信必办、办必办实。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来信60余件次,接待群众来访130余人次,解决问题110余件次,对于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都一一给予答复并说明原因。

(五)群众农活如家务。针对全乡2000余名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的现状,组织政府机关干部职工及村社干部党员到群众家中帮忙干农活,同吃同住同劳动。并发挥驻村干部智力优势、人脉资源,逐户解剖指导产业发展,帮助扶持群众创业。

(六)群众难事如家事。把群众的事情当作家事来办理,争做群众贴心人。对群众急需办理的服务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实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巧办。今年以来,全乡共新修(改扩)建村组公路50公里,修建水池3口,解决了2000余人出行难和1500余人饮水难问题;针对太极水库搬迁后库区群众安置问题,由于安置方案精心准备、安置费用公正公开,库区群众在库区涉及镇乡中率先得到妥善安置,无一例上访。

(七)群众致富如家业。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缩差共富”精神,以农户万元增收工程为抓手,努力增加百姓收入。重点抓好5028亩烤烟、2.2万头商品肥猪、800担蚕茧、850万枚土鸡蛋、3500个农村劳动力转移和以山芋为主的2500亩特色蔬菜产业,实现户均增收万元目标。

(八)群众监督如家长。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尊重民意,还权于民,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积极推行村务公开、党务公开、涉及群众利益事项公示、听证制度等。凡村(社区)重大事项决策,都先由村(社区)党支部提议,再交村(社区)“两委”商议,然后交村(社区)党员大会审议,最后由村民(居民)代表会议或大会作决议。决议形成后,还要公示并征求群众意见,实施结果也要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如今年上半年对低保户资格进行了公开听证,取消了不符资格者100余人,既节约了国家资金,又树立了良好风气。

三、推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乡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八家工作法”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主动参与、积极践行,已经形成以乡党委为核心,以乡政府、村社为主体,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工作格局。乡党委、村支两委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深入进行动员,做到高标准启动,高要求推进,高质量落实。

(二)狠抓工作落实。按照“开好头、起好步,有声势、求实效”的要求,开展“八家工作法”集中活动,切实把民情联络网、民意诉求网、民困帮扶网建起来,把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

(三)严格督查考核。乡党委、政府办公室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定期通报制度,确保此项活动扎实开展,不流于形式、取得实效。并加强对此项工作的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年终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把干部在活动中的现实表现情况作为干部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

(四)着力转变作风。全乡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重点掌握当前涉农惠农扶农政策,扎实学习法律和科技知识,为服务群众打下扎实的基础。努力学习群众工作本领,提高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水平,既要懂得做群众工作,还要善于做群众工作,虚心向群众学习,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进得了百姓门,听得懂百姓话,说得到百姓听,办得了百姓事。

(五)强化宣传引导。认真研究制定宣传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及时总结典型事例、经验和人物,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八家工作法”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及时总结“八家工作法”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确保活动实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