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心上的好书记

百姓心上的好书记

核心提示:河北省邯郸市魏县沙口集乡的干部群众无法相信,因突发脑溢血,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正是他们的“贴心人”——党委书记王化朝。在沙口集乡牛冯庄村村民牛付祥眼里,王化朝丁是丁,卯是卯,是个办事的实在人儿。

2005年3月29日,一个生命的轨迹在这一天戛然而止。

这个生命还很年轻,刚刚30岁。

河北省邯郸市魏县沙口集乡的干部群众无法相信,因突发脑溢血,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正是他们的“贴心人”——党委书记王化朝。

有人说,王化朝活得不值——才30岁,与妻子聚少离多的日子,他还没来得及享受甜蜜的二人世界,还没来得及拥有自己的孩子,还没来得及在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上到处看看,更没来得及回报养育他的父母,就这么匆匆地走了!

有人说,王化朝活得值——才30岁,却是沙口集乡43000多乡亲的主心骨!50多岁的村支书们一提起他,个个忍不住抹眼泪;乡亲们说起他,一句“王书记是为俺老百姓办事累死的”,就已眼圈发红;敬老院的老人们念叨起“化朝那孩子……”便老泪纵横,“老天不长眼啊!”

无须惊天动地,不必慷慨陈词。沙口集乡的田野最灵验,谁在这方土地播种,谁为这片田地浇灌,谁就有丰硕的收获;沙口集乡的百姓最知情,谁和他们掏心窝子,谁为他们流血流汗,他们心里就装着谁。

“他是全乡4万多人心中的好乡官……”

由邯郸市区驱车东行约60公里,就到了魏县沙口集乡。沙口集是农业大乡,人口多,经济弱。2003年12月,王化朝被组织派到这里担任党委书记。

上任伊始,这位走村串户访实情的年轻书记,就给众乡亲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他总是耐心听、认真记,即使你讲得很刻薄,甚至没有道理,他也不会动怒,总是心平气和地给你解释。”马头村党支部书记田海平说。

王化朝在沙口集乡工作的时间只有短短一年零三个月。450多个日子,不到30岁的王化朝,靠他的真诚与实干赢得了全乡4万多人的心,更赢得了村支书们的信任与友情。

在一次全乡离退休干部会议上,王化朝说:“我是县委派来的一个人民公仆,见面喊我‘化朝’就行,不要书记长、书记短的客套。我这个人不爱虚荣,工作中决不摆花架子,不搞形象工程。请大家当好我的监督员,当好我的参谋。”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