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公仆

小巷公仆

核心提示:”  她为居民呕心沥血建了那么多楼房,可她硬是住在1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直到当时社区的全部居民都搬上楼,她才在1997年迁进84平方米的楼房。谭竹青没走,她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公仆情怀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上。

白山垂首,黑土含悲。2005年12月3日,一个被泪水浸透的日子。这一天,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谭竹青—— 一位为百姓操劳了整整48年的74岁老共产党员静静地闭上了双眼,离开了她深爱的社区和父老乡亲,离开了她抛洒下全部心血和汗水的黑土地。

12月6日,为了看老书记、老主任最后一眼,上千居民冒着严寒自发地涌来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追悼会上,有的哽咽不止,有的失声痛哭。老姐姐、老主任、谭姨、谭妈、谭奶奶……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呼唤是失去亲人的悲痛;一句句发自心底的诉说是对主心骨的崇敬和感激。

谭竹青走了,但她留下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优秀居委会主任等170多项荣誉,留下了一位共产党员、基层党务工作者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把一座永不褪色的丰碑留在百姓的心上。

她从不计较官大官小,更不在乎辛苦劳累,总是一心扑在社区的发展建设上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虽然官不大,但是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这是共产党员的本分和天职。”谭竹青的这句口头禅,对十委社区班子的伙伴们早已不再是一句话,而是他们每天都看得到的忙碌身影,和经年累月用行动干出来的非凡业绩。“只要是社区发展建设的事,谭姨立马就来精神,压根儿不在乎苦呀累的。”十委社区副书记、代理主任赵惠君的敬佩之情溢于言表。

上世纪80年代初,十委社区班子的伙伴们常为全国的改革热潮兴奋不已,但一想到“自家一亩三分地儿”的发展就犯愁。当时的十委社区还是“三条黑胡同,一条泥水路”,居委会穷得连办公用品都买不起,根本谈不上社区建设。“咱得先发展社区经济,有点钱才好办事。”尽管谭竹青的决定经过深思熟虑,但还是立即引来一片惊疑的目光。没钱、没物、没项目,要发展经济不是说梦话吗?

“咱是党员,为了社区的发展,为了群众能安居乐业,就不能怕困难,不然,要我们共产党员干什么。”谭竹青的话给伙伴们愁云笼罩的心头投下一道亮光。

大的干不了,先从小的干起。社区经济就从第一个小吃部起步了。

没钱买厨具,谭竹青带头把家里仅有的450元拿出来;没钱买砖和沙石,已年过半百的谭竹青带着退休职工和一些待业青年起早贪黑走街串巷,到拆房工地拣碎旧砖头、旧木料,到附近河里挖沙子,和大家一起光脚丫脱土坯。不到半月,一个10多平方米的社区小吃部红红火火开业了。

第二年,谭竹青又打起了建服装厂的主意。听说市服装厂一位姓柴的师傅退休了,她连夜就上门请他帮忙。柴师傅想享享清福,不想再干了,她就三番五次地找上门,向老人诉说社区的难处,居民的渴盼。“你这个老妹子,为了公家和百姓的事可真上心啊,看来我不答应还真过不去了。”深受感动的柴师傅最终没拗过她。服装厂办起来后,生意一直很火。

最初创业的汗水,使社区终于有了一些积蓄。谭竹青没有止步,立即又用这些钱聘请了一些退休的能人,相继办起了制鞋厂、印刷厂、汽车修配厂、装潢公司等17个委办企业。从那时起,十委的经济越来越壮大,再没向国家要一分钱,到去年已有固定资产2000万元,年创利税60多万元,累计向国家缴纳税金680万元。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