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三量齐升” 推进富民强省

实现“三量齐升” 推进富民强省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中国梦”;而加快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就是三湘儿女的“中国梦”。正如省委书记徐守盛所说:“让全省7200万老百姓尽早尽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就是我的梦。” 追梦更需圆梦,圆梦需要有正确的思路和方法。实现经济总量、运行质量和人均均量“三量齐升”,则是正确处理速度与效益、当前与长远关系的深刻表述,是富民强省的本质要求。

加快推进富民强省,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期盼。进入新世纪后,特别是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是湖南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综合实力增长最快、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然而,时代总在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无止境。过上更好的日子,享受更现代的生活,是湖南人民发自心底的期盼。因此,加快推进富民强省,实现“三量齐升”,已经不是我们想不想、愿不愿、干不干的问题,而是不能不干、一定要干、怎样干好的问题,是我省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和使命所在。

实现“三量齐升”,是富民强省的本质要求。我省经济建设成就有目共睹,但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保持清醒头脑,认识到成绩背后的差距和问题。总的来看,我省经济总量不大、发展水平不高、经济结构不优、人均水平较低的基本省情没有根本改变。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与兄弟省份之间在市场、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竞争更加激烈,推进富民强省面临的竞争压力日益加大。而实现“三量齐升”,则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入攻坚阶段对推进富民强省的清醒认识;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最后一个十年的重要节点对推进富民强省的深入谋划;是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对推进富民强省的本质要求。

“三量齐升”体现了富民强省的奋斗目标。扩大经济总量,才能缩小与发达省份的发展差距,提高我省综合实力,这是富民强省的前提;提升经济质量,才能保证经济健康、平衡、可持续地发展,这是富民强省的保证;突出人均均量,才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这是富民强省的落脚点。只有实现“三量齐升”,才能使全省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才能使人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才能充分体现富民强省的奋斗目标。

“三量齐升”反映了富民强省的时代特征。“三量齐升”,就是既要加快发展,更要转型发展;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既要经济增长,更要民生改善。体现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机统一,与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一致、高度吻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湖南的生动体现和践行,充分反映了富民强省的时代特征。

“三量齐升”承接了富民强省的实现道路。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完成了从“一化三基”到“四化两型”的战略提升,“两个加快”、“两个率先”迈出了坚实步伐。现在,我省又迈入了“三量齐升”发展新阶段。这是湖南科学发展认识向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的进一步深化;是湖南改革发展实践向内生增长与广借外力相统一的进一步创新;是湖南区域经济向核心带动与多点支撑相统一的进一步优化。

“三量齐升”确立了富民强省的行动指南。如果说,富民强省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两个加快”、“两个率先”是我们前进的方向,那么“三量齐升”则是富民强省的行动指南。举纲才能带目、目张才能带动全局。抓住了经济总量、运行质量和人均均量,实现“三量齐升”,我们就抓住了富民强省的主线索,就奏响了富民强省的主旋律。

“三量齐升”彰显了富民强省的价值追求。由于“三量齐升”突出了人均均量这个指标,这样就凸显了以人为本的实质,提升了民生福祉,增加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既注重发展过程符合客观实际、遵循客观规律,同时也强调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这充分体现了发展过程与发展成果的有机统一,充分体现了发展以民生为先的价值取向。

(作者系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