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雷锋所具有的榜样力量

中国梦—雷锋所具有的榜样力量

摘要:雷锋是永生的,他成为13亿中国人向往的名字,始终与人民同行。人民在学习和实践雷锋精神中又不断地创新和丰富,指导着新的伟大实践。习主席指出:“要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现在全国人民都在议论中国梦。中国梦是什么呢?习总书记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个梦想代表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成为凝聚中国力量最有力的政治动员。

在向中国梦迈进的征程中,雷锋给我们一些什么启示呢?

梦,是人类精神世界的追求和反映,有美梦有噩梦。不同的制度、不同的时代、不同的阶层、不同的人员,对梦的追求差异万千。

生长在悲惨时代的雷锋不断经历着因遭受压迫而失去亲人的痛苦,他失去了基本生存的保证,煎熬在三座大山压榨之下。他的梦是仇恨的梦,那就是“要是有亲人来搭救我,我一定要拿起枪,粉碎那些狗豺狼,为爹妈报仇!"

新中国的成立,使雷锋和千千万万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劳苦大众翻身解放,雷锋摆脱了压迫,走向新生活。从此,一个五彩缤纷的金色梦出现在雷锋眼前!在小学毕业典礼上,雷锋泪流满面地说:“我响应党的号召,决定留在农村广阔天地里,去当新式农民——决心做个好农民,驾起拖拉机耕耘祖国大地;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去做个好工人建设祖国;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去做个好战士,拿起枪用生命和鲜血保卫祖国,做人类英雄。”

1960年1月8日,雷锋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当上了一名解放军战士。一个英雄梦在他心中腾升!雷锋穿上军装后,激动地说:“万分感谢党和首长,我多年的理想实现了,我当不上黄继光式的战士决不回辽阳。”他在参军后在头一本日记首页,贴上了黄继光塑像,并写下誓言,决心为全人类的解放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在入伍第一天的日记上他又写道:“我一定要在部队里争取立功当英雄,我一定要做一个毛泽东时代的好战士,我要把我可爱的青春献给祖国最壮丽的事业。”

雷锋的梦是和祖国的命运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在三座大山的压迫之下,雷锋的梦只能是噩梦和仇恨,新中国的成立让劳苦大众翻了身,这才使雷锋有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正可谓“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的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国家好、民族好,个人才会好。

雷锋的梦又是奋斗之梦、拼搏之梦,是弱者的成功之梦!雷锋的班长薛三元说:“回忆雷锋,我联想到弱者的成功,往往都有一段千锤百炼的历史,形体上的弱者会成为精神上的强者。”

雷锋个子小、体格弱,同样的工作他要比别人付出更大的努力,但雷锋用钉子精神的“挤劲”和“钻劲”排难致胜,在各行各业都做出了一流成绩。尤其是雷锋在部队两年零八个月,人生中经受了不少困难和锻炼:因为个子小,差点当不上兵;因为个子小,投手榴弹不过关,胳膊都练肿了;因为个子小,食指够不到扳机,改用中指抠;因为个子小,开汽车时处于半坐半离的姿势,驾驶座上放着一块方木顶着腰部,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拼着超长的毅力,雷锋成为了一个合格军人,在军事训练和汽车驾驶上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正如一位诗人所说,“他只有1米54的个子,却成了人民军队的排头兵。"

雷锋的梦是一个与人快乐和温暖的道德梦,“为人民服务”照耀着他的全部精神世界。他的理想信念是:活着,就要使别人过得更美好。他要做一滴水,去滋润一寸土地;他要做一线阳光,去照亮一分黑暗;他要做一颗粮食,去哺育有用的生命;他要做一颗最小的螺丝钉,坚守在自己生活的岗位上;他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事业中。雷锋是中国思想道德的丰碑,中国好人的代称,老百姓赞扬他是活菩萨,外国友人甚至把他比作耶稣。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