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讲实际重实干

基层干部要讲实际重实干

自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产生到现在,时间不长,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工作中的诸多新气象,让人耳目一新,尤其是他们“平实”、“务实”、“扎实”的工作作风,更是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发自内心的赞扬。

这种作风是一种导向、一种精神,警示和鞭策我们基层干部,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深刻认识当前所面临的形势和机遇,讲实际,重实干,干出实绩。讲实际,就是要善接“地气”,用心倾听群众的想法,了解群众的需求,用心去办好事关群众的每一件事;重实干,就是要脚踏实地,用心干好每一天,干好干成每一项工作。只有掌握了两个“实”的精髓,我们才能与群众一道,通过辛勤的劳动去创造“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美好生活。

转变作风摸实情。当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要敢见群众,不要怕。要会讲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用大家听得懂的“普通话”,不要满嘴空话、虚话、套话、大话,甚至假话。威信要靠优良的工作业绩来树立,尤其对群众、对百姓,只要你说实话讲土话,就能深入人心,赢得民心。当干部要真转作风,只有敢见群众,会讲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才能显现真情、查到实情。

为民谋利办实事。要正确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从所有的小事做起。往往很多老百姓身边的小事,对老百姓来讲,解决好了就是头等大事。现在我们一些干部怕网络,怕群众,为什么,主要是比较热衷于做所谓的“大”事,看不起“小”事,大话满嘴,自以为高人一等,居高临下,对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的事,却不闻不问,怕闻怕问,因为对付这些事要花时间。要有攻坚克难的真本领,光凭嘴上功夫是断然混不过去也做不出成绩的。因此,要大力倡导抓“小”事,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大事。抓好“小事”正是做好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基础工作,是得民心、树威信、解矛盾、正风气的大好事。

用心创新出实招。干事创业不是写文章作报告,必须要有改革创新、管用治本的真招实招才行。干事创业不是演戏,不要作秀,不要摆花架子,做给领导看、摆给媒体看,摆给“眼球”看,虎头蛇尾,而是要真抓实干。要坚决反对阳奉阴违、搞花架子,应付上级、糊弄群众。要切实做到三条:一是有思路更要有套路,才能有出路,否则只能是“路堵”,展现不了才能;二是有想法更要有办法,才能早进发,否则只能是“发呆”,成就不了事业;三是有态度更要有力度,才能有高度,否则只能是“度日”,攻破不了难题。在思路、想法、态度都有的前提下,在日常工作中,更需要着力在套路、办法、力度上下功夫。

持之以恒求实效。要在出长效和面上整体效果上下功夫,不搞急功近利,只顾短期效益,要坚决反对和防止竭泽而渔。要有“功成不必在我期”的境界,防止个体“有效”却损害大局的事情,切实为长远效益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