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反腐倡廉与经济建设良性互动

实现反腐倡廉与经济建设良性互动

反腐倡廉既是政治和社会命题,也是经济命题,腐败影响经济,反腐败同样影响经济。当前,伴随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反腐倡廉也越来越多地碰到“硬骨头”,触及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有些问题滞后于发展的进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着经济发展。研究反腐倡廉问题要多维度思考分析,注重从经济视角来观察分析,对经济建设与反腐倡廉的相互关联、相互作用进行深度研究,努力实现反腐倡廉与经济建设良性互动。

反腐倡廉要与经济发展的阶段相适应。从国外反腐败经验和我们过去的历程看,反腐败只有“跑赢”经济进程,做到同步匹配甚至适度超前,才能最大限度消减腐败对发展的阻碍。现在,腐败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和制约发展的一个突出因素。伴随“两个一百年”战略的推进,体制转轨、经济转型中还会出现更多的新情况新问题,权力寻租、新型腐败在相当长时间内仍会滋生蔓延。这就要求反腐倡廉同步跟进,加大防治力度,提高预见性,增强保障力,不滞后于时代要求。

要善于发挥反腐倡廉对经济运行的调控作用。反腐倡廉在经济发展中不仅是“健康卫士”,而且是很重要的政策工具。通过严明纪律作风,就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通过加强效能监察,就能提高政府执行力;通过加强执法监察,就能保证宏观经济政策更好落实;通过加强廉政监察,就能更好地防范商业贿赂。从工作实践看,很多棘手的重大经济问题,通过反腐倡廉就能很好地促进解决。例如,过去政府部门、政法机关、军队办经济实体,严重干扰市场秩序,通过反腐倡廉途径,实行实体脱钩、收支两条线等措施,一下子就解决了。

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和重大政策措施出台要评估分析其经济影响。从长远和宏观角度看,反腐倡廉有利于经济发展是毋庸置疑的。但从短期和微观操作层面来观察,如果反腐败不讲究政策策略和方式方法,不把握好力度、节奏和时机,就有可能导致事倍功半,不能取得最佳效果,甚至增加经济转型的复杂性,提高经济发展的成本。因此,制定出台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和重大政策措施,有必要事前分析评估其对经济发展的重大显性或潜在影响,提高科学性,更好地促进反腐倡廉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

反腐倡廉中的问题也要靠发展来解决。“转型陷阱”、腐败高发期等问题,都是发展历史阶段的问题,发展超越了,许多腐败问题也随之消亡、迎刃而解了。例如,过去的“官倒”问题随着市场经济体制完善就失去了土壤条件,过去领导干部违规配备通讯工具等问题已不再存在。同样道理,像现在正在治理的公车问题,将来随着经济发展、车辆普及,就会很容易根治解决。所以,我们要善于通过加快发展来解决反腐倡廉中的突出问题。

(作者系湖北省荆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