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四种能力永葆先进性——党的十八大精神纵横谈

增强四种能力永葆先进性——党的十八大精神纵横谈

核心提示:增强“四种能力”,彰显了党在自身建设上的高度自觉。“四种能力”的提升,靠的不是外在的压力,也不是被动地改变,而是通过激发自身肌体的内在动力,积极主动地求新求变。这种对自身建设的高度自觉,来源于党对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清醒认识,来源于对历史、对人民、对国家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历史责任感。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历史地赋予了我们党。只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才能切实增强党的创造力、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必须经常自我反省,加强党性修养。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党员干部更应当经常查找自身存在的不符合党和人民利益要求的缺点和不足。通过加强党性修养,坚持不懈地进行思想改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清除思想上的灰尘杂质和心灵上的污垢,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老老实实做官,保持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清正廉洁。

增强自我完善能力,塑造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必须加强学习,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国家兴盛之要,是丰富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重要途径。党员干部要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使命、一种职责、一种终身追求来对待,强化终身学习理念。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最重要的是要自觉加强思想品德修养,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提高思想境界。通过不断地、主动地学习,进一步充实自己、完善自身。党员干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勇于参加实践,加强自我反省,注重对活动和工作的分析,对失败教训、成功经验及时总结提炼,逐渐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增强自我革新能力,彰显共产党人的先进品质。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地把思想从一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系中解放出来,努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不断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使自己的思想永葆先进性。通过不断探索创新,推进工作的跨越式发展。要身先士卒,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真正凸显出共产党员区别于一般群众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增强自我提高能力,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必须切实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在各种风浪和诱惑面前经得住考验,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修德作为永恒的人生课题来对待,以学修德、以廉修德、以静修德、以省修德,不断提升从政道德水平。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权力观、政绩观,克服好大喜功、急功近利、弄虚作假、心浮气躁等不良风气,坚持求真务实、干事创业,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把爱党爱国爱民的高尚情操体现在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的政绩中。始终坚持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贯彻到群众之中,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牢记宗旨,坚强党性,把心献给事业,把情留给人民。党员干部只有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才能以高尚的品行、杰出的业绩,保持党的纯洁性,坚守好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

增强“四种能力”,彰显了党在自身建设上的高度自觉。“四种能力”的提升,靠的不是外在的压力,也不是被动地改变,而是通过激发自身肌体的内在动力,积极主动地求新求变。这种对自身建设的高度自觉,来源于党对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清醒认识,来源于对历史、对人民、对国家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历史责任感。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历史地赋予了我们党。只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才能切实增强党的创造力、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从而更好地凝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万众一心为实现党的执政使命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