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深刻理解党建科学化的丰富内涵(2)

如何深刻理解党建科学化的丰富内涵(2)

丰富的科学内涵

记者:如何准确理解“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内涵要义?

杨邦荣:在“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表述中,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全面”,一个是“科学化”。“全面”意在强调提高党的建设水平的整体性、系统性和持久性。“科学化”不仅指党的自身建设要科学化,而且通过这一途径使党的领导的各方面都科学化,也就是要以科学的态度、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方法,准确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立足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使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始终建立在科学的理论和实践之上,保证党的一切活动都符合党的建设和长期执政的客观规律,符合当代中国的客观实际。

党的建设科学化的核心问题是如何把握党建规律。党的十八大对如何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有系统阐述。在党的建设主线上,增加了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的内容;在党的建设目标上,强调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突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要求;在党建工作总体布局上,强调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五个方面建设,确保党的建设整体推进、全面加强。

艰巨的战略任务

记者:怎样理解“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两者之间关系?

杨邦荣:简单地说,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目的、要求,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途径、抓手。换句话说,科学化是贯穿和体现在这个工程中最深层的价值理念和最重要的目标追求,改革创新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根本动力。十八大进一步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认识和理论创新发展的逻辑轨迹表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为党的建设追求的价值理想、作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总揽,逐步从党建工作的具体的感性的状态,抽象升华为深刻的理性认知,进而转变成为全党的共识和意志。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目的在于使党更加适应历史方位的转变、增强肩负历史使命的能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十八大明确了党的建设八个方面的重要部署,我们要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