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工作心得

高校辅导员工作心得

核心提示:本学期里,我在学院各位领导和同事的关心指导下,各项工作开展得比较顺利。为进一步推动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辅导员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现就本阶段所做的工作总结如下:回顾这一阶段的工作,在系里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但是也存在着不少缺点和不如人意的地方。

本学期里,我在学院各位领导和同事的关心指导下,各项工作开展得比较顺利。辅导员工作是一个平凡的岗位,在和学生的接触过程中体会到了人生最大的快乐。面对不断变化的社会现实环境,只有不断学习和创新,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为进一步推动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辅导员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现就本阶段所做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班风、学风建设

人的成才离不开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一个班集体,对个人来说就是一个重要的成长环境。一个立志成才的学生,如果处于较好的班集体中,会极大程度的发挥自己的潜能,而如果班集体不理想,就会感到在成才的路上处处受羁绊。宽松和谐能保证学生心情舒畅,刻苦学习。分别取消了陈大水《项目评估》、金光林《管理信息系统》考试资格,我担任工程10级的辅导员,在以前的工作中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因此本学期一开始我就加大了工作力度,更多时间的走进课堂 ,通过查课、听课,与学生沟通感情,宽严相济,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营造全面发展的学习氛围,班集体凝聚力正逐步加强。

二、学生活动

本学期,学工处和团委开展了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寝室文化评比、广播体操比赛等,提高了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我们班级为四川雅安灾区同胞捐款1800余元,通过这些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组织能力,而且使一些同学的特长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同时也使学生互相了解、增强学生团结和凝聚力。

三、学生工作

首先,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每个双周参加学院组织的查寝活动。良好的生活环境是学生学习和身体健康的重要保障。为了保障学生有一个安全的环境,经常带领学生干部走进寝室,检查违章电器。本学期共查收学生违章电器2件。同时,点式楼的消防工作也一直在进行,消防桶装水是一项重要内容。公共区域是学生寝室卫生的一部分,特别是现在正值春季,流感等病毒开始传播,学生会定期在寝室内进行卫生消毒、通风。

我的学生是在大三,从学生角度来看,他们想有更多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例如考取证书、英语等级等,因此有一些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去学习,甚至有的还占用课堂时间学习考研英语,对于学生爱学习的风气值得提倡,到时顾此失彼,忽略了正常的专业课学习往往得不偿失,我鼓励他们的同时,还教导学生处理好上课和自习的时间。

四、工作感悟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结合当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主要内容,就要培养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又要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水平,要想做好辅导员,就应该本着为学生服务的思想,多为学生考虑,帮助学生积极改正学习和生活中的缺点,发扬优势。同时,还要扮演学生知心朋友的角色,因此说辅导员的工作既是一个职业,也是一项事业。

回顾这一阶段的工作,在系里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但是也存在着不少缺点和不如人意的地方。在工作中,我感受到了幸福,这是在工作中和同事、学生建立的感情,所以我很珍惜这段经历。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更加优化工作方法,提高效率,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提升自己,人无完人,我本身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我会加倍努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