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式消防战士”金春明(2)

“雷锋式消防战士”金春明(2)

十万火急!只用3分钟,金春明就和战友爬到了60多米高的塔吊顶端。

“不准过来!再动我就跳下去!”民工冲他们吼道。

“你听我说句话!你死了家里老婆孩子咋办?”金春明伺机向前爬。

“用不着你管,不准过来!”民工再次做出往下跳的姿势。

金春明只好停下来,他喊道:“我从小没爹没妈,吃了不少苦。你死了,你的孩子可能比我还苦!”

那位民工无力地瘫在了铁架上。金春明趁机靠近,一把抓住了他。

金春明把安全带牢牢绑在了两人身上。他说:“咱们的命拴在一起了!你要跳我也完了。”

1999年7月17日,本溪市明山区一位少女因中考成绩不好,登上7楼阳台哭喊着要跳楼。闻讯而来的金春明带领2名战士迅速登上8楼楼顶,准备实施救援。然而,楼顶上没有固定物,地面上救生气垫还在充气,情况万分危急!金春明目测了一下楼顶和目标位置的距离后,让战友们用力拽住安全绳的一端,将安全绳的另一头系在自己腰间,扣好安全带,双手攀住楼顶从少女所在阳台的侧面垂下来。为了不惊动少女,他面向墙壁,用双手撑着身体,轻轻地挪移,从侧面向7楼阳台接近。大家都为他捏了一把汗,嘈杂的人群变得寂静无声。3米、2米、1米,突然间,金春明双腿用力一蹬,身体反弹,凌空跃起,转身一扑,将女孩扑入了阳台内。顿时,围观群众的掌声响成一片……

事后,获救少女的家人送来一面锦旗,上书“舍生相救,大恩不忘”8个大字。

他对自己说:

“人活一口气!”

金春明劝慰轻生的农民工说,“人活一口气”。这句话,也是他自强不息的真实写照。

他在日记中写道:“人生有许多选择。痛苦无奈的时候不能选择自卑,而应选择自信;孤独无助的时候不应自暴自弃,而要自立自强。”

1995年,本溪消防支队迎来了一个瘦弱的新兵——18岁的朝鲜族小伙子金春明。因为一直在朝鲜族同胞中长大,当时的金春明只会说三句汉语:“吃饭”,“是”,“不是”,连基本的“向左转走”、“向右转走”都分不清。因为身体瘦弱,别人在救援中能抱动伤者,他却无能为力。最初的训练中,金春明的成绩一直倒数。

金春明不气馁。每在训练的空隙,他就拿起报纸,捧着字典,一个字一个字地认,一句话一句话地读。一年以后,他已经能和战友轻松交流了。金春明还自己编写了气垫救生操、汽车破拆操等15套操法。2004年,他拿到了法律专业大专毕业证书,战友们惊羡不已。

身体瘦弱,他就给自己“开小灶”:爬落水管,他背上重物;跑步时,他系上沙袋。一年下来,金春明穿破了5双胶鞋,磨烂了两身作训服。

一次“挂钩梯”比武前夕,金春明的脚在灭火中被碎玻璃划开一条2厘米长、1厘米深的口子。怕影响训练,他随手清除了脚里的碎玻璃。比赛那天,他用纱布勒紧伤口,一举拿下支队总分第一名,还赢得了“本溪第一挂”的美名。随后两年,他实现“三连冠”。

2002年,金春明成为全国公安消防部队执勤岗位练兵“十佳技术能手”。

本溪消防支队支队长赵光烈说:“春明执行任务次次成功,派他去我们最放心!”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