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在欧洲开展“公共外交”之旅

摘要:本月初,中欧贸易摩擦加剧,欧盟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中国则宣布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围绕中欧贸易摩擦与投资合作,中国企业家代表25日参加了在巴黎举行的国际资本峰会,直接与欧洲商界和学界进行对话与交流。

由40位知名民营企业家和学者组成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团23日至28日访问比利时和法国。他们负笈远行,来到欧洲演讲交流,增进了解,寻求合作,在“谈笑风生中”展示中国民营企业的群体形象,传递中国商界的真实声音。他们所到之处,也引起当地政界、商界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实际上也承担起“公共外交”的重任。

追寻精神 展示力量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非营利机构,吸纳了中国46位优秀民营企业家及7位经济界和外交界的专家顾问。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是俱乐部理事长,他也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访欧代表团团长。

柳传志说,中国民营企业家来到欧洲访问的目的,第一是想了解欧洲和法国的商业环境,学习法国契约精神;第二是借机更多宣传中国民营企业的情况;第三是寻找合作机会。

“如果说企业家个体来欧洲访问是带来了一些火花的话,那么这一次我们一起来,我觉得是一个火炬,目的是点燃两国之间人民的热情,”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说。

柳传志说,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是一个“既严肃又愉快”的集体。俞敏洪则在媒体见面会上用眉飞色舞的神情和诙谐幽默的语气来诠释柳传志的话。

前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说:“中国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中最有生气、最活跃和最富有创新精神的一支力量。过30年再回头看,走向世界并站稳脚跟的企业,很可能相当一部分是民营企业。”

法国媒体纷纷报道说,在法国经济陷入衰退、失业率高企的背景下,法国为中国企业家铺上红地毯,中国企业家在巴黎享受到了国家元首一样的礼遇。DCA咨询公司负责人让-弗朗索瓦•迪富尔说,中国企业寻求的是技术和市场准入,而欧洲国家,特别是英、法、德三国,在争相吸引中国资本,双方确有互补性。

1

6月24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前左六)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会见以柳传志(前左五)为团长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团。

公共外交 用心交流

本月初,中欧贸易摩擦加剧,欧盟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中国则宣布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围绕中欧贸易摩擦与投资合作,中国企业家代表25日参加了在巴黎举行的国际资本峰会,直接与欧洲商界和学界进行对话与交流。“我们这次交流,不仅带着眼睛,还带着真诚的心,用心来交流,”俞敏洪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