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具有复合思维

领导干部要具有复合思维

摘要:复合思维是一种跨领域、跨系统、跨时空的独特的思考模式,是人们认识事物和分析问题的科学的思维方式。对一些探索性、苗头性的新事物,对实践中创造的一些典型经验,要善于发现并给予支持,鼓励形成锐意创新、勇于改革、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

复合思维是一种跨领域、跨系统、跨时空的独特的思考模式,是人们认识事物和分析问题的科学的思维方式。它区别于单向思维、局部思维,强调思维的复合性、整体性,注重各方面因素的协调和整体的放大效应,提供的是系统地、全局地、战略地思考解决问题之道。当前转型跨越发展的新形势,对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必须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转变思维方式,确立战略整体观,善于从多方面、多角度观察和分析问题,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前瞻性,事半功倍地实现领导目标。

要善于进行“正反”看。即用矛盾的观点看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一方面要实事求是地承认矛盾、正视矛盾,采取积极正确的态度努力加以解决。另一方面,要善于运用辩证的思维方法和分析方法,既看到有利的条件,又看到不利的因素,全面、客观、准确地认识问题,防止一点论的片面性、极端化和绝对化。当前农村劳动力转移、村庄空心化的趋势,对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但也为开展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和推进城镇化、工业化创造了有利条件;使用敢于闯、敢负责、有争议的干部要受非议,但相比使用“老好人”式的“满票干部”对事业发展更有利。

要善于进行“左右”看。即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在研究部署工作时,必须注意弄清楚与该项工作相关联的各种因素和条件,从整体上把握事物的联系,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和办法。比如,在推进扶贫开发时,要在深入调研分析成因的基础上,根据目前农村“三类人群”的实际状况,紧密联系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加快城镇建设等方面,正确处理扶持与发展、开发与转移、生产与保障的关系,统筹安排,分类施策,综合治理。在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工作中,要在加大招引力度的同时,认真研究与招商引资有机联系的各种因素,把握内在规律和因果关系,注重在改善自身的软、硬环境上下工夫,从而提高招商引资的效果。

要善于进行“前后”看。即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我们要在总结历史和现实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以预见性的战略思维,科学谋划长远发展,并用正确的预见指导当前的工作。领导干部要全面掌握现实情况,搞清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地位,深谋远虑,大胆创新,创造性地做好工作。对一些探索性、苗头性的新事物,对实践中创造的一些典型经验,要善于发现并给予支持,鼓励形成锐意创新、勇于改革、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

要善于进行“上下”看。即用全局的观点看问题。领导干部肩负重要职责,必须以开阔的视野和敏锐的洞察力,注重从全局上、整体上研判形势,明晰整体与部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把握好发展方向,增强工作原则性。在遇到复杂棘手问题时,要冷静对待,善思深思,见微知著,综合分析之后再审慎决断,切不可就事论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特别是面对矛盾和问题要敢于负责、从大局出发,着眼于对领导系统整体功能的发挥来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下级的能动性,保护好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

各级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要深刻学习领会,在实践中不断提高领导艺术,既统筹兼顾,坚持“弹钢琴”式的综合性、整体性领导方式;又抓主抓重,坚持运用抓重点带全局的工作方法,有所为有所不为,以重点突破带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作者系庆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