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选好干部作为解决问题的“钥匙”

把选好干部作为解决问题的“钥匙”

核心提示: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部门改进作风,最核心的是坚持公道正派。要着眼于党的事业发展需要选人用人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部门改进作风,最核心的是坚持公道正派。要着眼于党的事业发展需要选人用人,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敢于坚持原则,让好干部真正受尊重、受重用,让那些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真正没市场、受惩戒。要严明组织人事纪律,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坚决不放过,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新华网7月1日)

从现状上来看,选人用人的风气总体上是好的,群众也是满意的。但也有个别地区和个别部门,在选人用人工作中出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一些问题,暗箱操作和幕后交易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据曝光的事件上来看,有的地区和部门在选人用人工作中,不按规则办事,任人唯亲,徇私舞弊,欺上瞒下,搞小团体和小宗派,种种这些,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形象,给事业的发展造成了不良的损失和影响。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部门,担负着选人用人的重大责任。在选人用人上,要时刻保持公道正派,坚守原则和底线,把选好用好干部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在实际工作中,干部的类型分为很多种。大致看来无外乎有以下三种。一种以工作为副业的干部。这种人不会把心思放在工作上,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在机关里混日子,时间长了,成了油条式干部。还有一种把工作当做职业的干部。他们能够按时完成上级安排的任务,但工作中没有思路,没有打法,缺少创新,只能是被动地接收工作,而不能主动地开展工作,缺乏进取心,成为典型的等靠要式的干部。最后一种是能够以工作为事业的干部。他们在工作中,有想法,有思路,有招法,能够把上级的政策和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紧密地结合起来,有创意也有干劲,这种干部大都兢兢业业,默默无闻,也有人称之为黄牛式干部。

对于组织部门来说,要把选好人和用好人作为解决问题的第一要义,坚决不能使用那些把工作作为副业的干部。这类干部,在一些人的眼里,会来事,会揣摩领导的心思,但做起工作来,就显得无从下手,面对复杂形式、局面和问题,很难有独当一面的智慧和勇气,很难担当起重任。对于第二种等靠要式的干部,组织部门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他们的培训和教育,提高他们的理论素养和个人能力,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提高他们的本事,经考察合格后,方可使用。对于第三种干部,要多多关注和及时提拔,大胆使用,真正把那些能干事,想干事,会干事和能干成事的干部选拔上来,坚决树立不能让老实人吃亏的用人导向,从而形成良好风气。

选一贤人,则贤人毕至。自古以来,用人上的失误是最大的失误。组织部门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部门,一定要时刻擦亮眼睛,用公平和先进的制度来选人用人,最大限度地杜绝选人用人中的人为因素和主观因素存在,坚决杜绝选人用人中的人情风、利益风和关系风的存在。坚持做到以实绩论英雄来评价干部和使用干部,坚决杜绝选人用人中的远近亲疏,坚决杜绝在小范围内选人和选小范围人的现象存在,用实际行动,打造高水平、高素质和高能力的干部队伍。

(作者单位: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