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首先要有直面问题的意识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首先要有直面问题的意识

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思想认识上要有问题意识,要敢于直面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克服“自我感觉良好”的盲目乐观情绪,才能“知不足而后进”。 

上海干部队伍的状况和工作表现,总体是好的,大家对此是肯定的。但我们头脑要清醒,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尤其要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所列举的“四风”种种表现,在上海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有些还比较严重,到了下决心解决的时候。群众对我们作风方面一些问题很不满意,而我们一些干部还不知不觉,这非常危险。  

有的会开过、文发过、工派过,就算做过了,很少关心实效;检查评比忙死人,各种创建任务多得基层难以应对;有的领导干部调研,在一个地方最多待半小时,实际情况了解不深,有的还兴师动众,组织群众摆样子;有的部门把基层反映真实情况看作是向市领导“告刁状”,导致基层不敢说真话;有的工作做给上面看,喜欢搞新花头;有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玩数字游戏,数量看起来减了一半,实质变化不多;有的搞形式上的层层签约,签约时轰轰烈烈,签完后束之高阁。这些不是形式主义的表现吗?  

一些领导干部不察实情、不知实际、不顾基层,习惯于从领导机关和管理者角度,主观地发命令、定政策、搞管理、抓工作,方便了自己、麻烦了群众,便利了机关、难为了基层;有些工作要求脱离实际,设施建设片面强调标准化,有的建了只是领导来参观时用;有的不主动作为,被动讲程序、讲规定多,主动解决问题少;有的平时不琢磨事而琢磨人,对下面能办的事拖着不办,看上面领导眼色办事,毫无标准地办。这些不是官僚主义的表现吗?   

有的领导干部想个人多、想群众少,比待遇多、比奉献少,过于关心个人和家人和和美美过好日子;有的不愿到困难多的地区、部门去工作,不肯到基层一线去锻炼;一些干部抓推进的坚韧性不足,抓落实的操作性不强,敢闯敢干的勇气小了,善于开拓的智慧不够。这些不是享乐主义的表现吗?    以开会名义乱花钱,把会议转包给旅行社、中介公司,为小团体发放纪念品甚至现金;或者办公不计成本代价,接待规格较高,对公共财政和公共资源的管理、对规章制度的执行放松了。这些不是奢靡之风的表现吗?   

看看这些现象,对照中央的要求,我们必须要警醒。少数党员干部作风不好,问题严重,必须及时敲响警钟,不能等到不可收拾了才想到去解决问题。在干部作风问题上,只有清醒,才会警惕;只有有了问题意识,勇于直面问题,才会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很好的敲响警钟的机会。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更加注重提高思想认识,真正增强问题意识,自觉地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