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西部地区城镇化建设的思考(2)

加快西部地区城镇化建设的思考(2)

拓宽投融资渠道,强势推进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要通过开放吸纳社会资金,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建立和完善城镇建设投融资体制机制。一是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尤其要多方筹集资金,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快支线机场和快速铁路建设,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提高乡镇公路等级,村村通油路,建立完善快捷的交通枢纽,打通乡镇与大中城市的快速通道,缩短城镇之间的时空距离。二是放宽城镇基础设施有偿使用和有偿服务范围,调动金融机构增强对城镇基础设施和园区建设、项目建设投入的积极性。改善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投入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城镇建设项目发放中长期贷款。三是用市场运作的办法,鼓励企业和个人投资兴办有收益的基础设施项目,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城镇基础设施的建设、管理和经营,投资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养老等事业。采取拍卖、租赁、承包开发、转让使用权等方式,盘活基础设施存量,促进资源优化配置,逐步实现投资多元化、运营市场化、服务社会化,使城镇基础设施滚动发展、快速推进。

加强教育培训,为城镇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一是加大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力度。分期分批将党政领导干部送到国外培训考察,学习和借鉴西欧、新加坡、美国等发达国家城镇建设的先进管理模式,开阔眼界,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同时,在高等院校开设党政领导干部城镇建设短期培训班,组织党政干部到东部发达地区参观考察,学习经验,激发思考,不断提高城镇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二是通过待遇留人、挂职、选调、结对帮扶等措施,选派一批素质高、懂经济的优秀人才队伍,充实到县区和乡镇,为特色城镇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三是做好被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再教育和就业培训工作。根据就业需求和岗位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跟踪落实就业情况,并将其制度化。通过再教育和培训,提高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文化水平、就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使其适应城镇工作和生活。

(作者为贵州省遵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