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

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

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

——五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央再提群众路线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性,显然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党自身发展中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在工作实践中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一心为民的态度、打造求真务实的作风、保持廉洁自律的本色。

坚持一心为民,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首先,要做到在感情上贴近群众,要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要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提措施、抓工作。将心比心,平等交流;其次,要在行动中帮助群众,要认真体察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尽心尽力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把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再者,要在工作上依靠群众,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在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创造力。只有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从人民群众的创造中汲取力量和智慧,我们才能制定出符合人民群众利益的政策措施,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坚持求真务实,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勤奋扎实,埋头苦干,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把精力真正集中到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上来。首先,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党员干部们要经常深入基层,与群众谈心,交流感情,增进了解,多多收集来自一线的信息,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真正做到“干部在一线工作,领导在一线指导,矛盾在一线排查,纠纷在一线化解,作风在一线转变”;其次,要培养真抓实干的事业精神。党员干部们要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不搞政绩工程,切忌好大喜功,防范教条主义,坚持真干而不是假干,实干而不是虚干,为党和人民干而不是为自己干;再者,要打牢勤政为民的思想基础。摆正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脚踏实地,吃苦耐劳,不计较个人的功名利禄和荣辱得失,勇于克服惯性思维,树立担当意识,把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完成好,把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好。

坚持清廉自律,就是要做到严于律己,清廉奉公,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时刻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要切实强化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要坚持用正确的思想武装头脑,坚定政治信念,自觉地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始终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本色。要坚持从小事做起,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侵蚀。党员干部要坚持正确的生活态度,追求高尚的生活情趣,从生活上防微杜渐,坚持“勿以官小而不廉,不以事小而不勤”的信念,从小节着眼,紧把关口;要坚持反躬自省、警钟长鸣,时刻加强自我监督。要经常对照党章要求,想想自己所言所行是否符合共产党员的标准,是否符合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时时以党纪国法告诫自己,用党性原则要求自己,注意吸取反面典型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才能保证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只有不断巩固和扩大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执政基础和长期执政才有根本保证。只有更好地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一心为民、求真务实、廉洁自律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我们的工作,党和人民的事业,才会无往而不胜。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