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国家“奇迹”不再?

新兴国家“奇迹”不再?

核心提示:在土耳其和巴西,之前日子一直过得挺顺心的中产阶级突然发动了抗议。中国的经济“战车”则面临一场信贷危机的威胁。资金纷纷逃离新兴国家的股市和债市,新兴国家的货币也遭到抛售。新兴世界的奇迹走到终点了吗?

 

新兴国家将创造奇迹

新兴国家将创造奇迹

在土耳其和巴西,之前日子一直过得挺顺心的中产阶级突然发动了抗议。中国的经济“战车”则面临一场信贷危机的威胁。资金纷纷逃离新兴国家的股市和债市,新兴国家的货币也遭到抛售。新兴世界的奇迹走到终点了吗?未必。眼下的局面标志着,在经历了一个有误导性的平静十年之后,新兴世界已重新走入二战之后由衰退到复苏、由政治动荡到政治安定的正常发展周期。

如果说眼下的局面比较动荡,那也只是相对于始于2003年的那段短暂的“金发姑娘”(Goldilocks)时期而言。2003年之前,新兴世界在全球经济产出中的占比不但已有半个世纪未有上升,而且还出现了十年的下滑,原因是受到了席卷泰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债务危机的拖累。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这些新兴国家纷纷换上了新一代领导人,为首的是巴西的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等人,以及包括俄罗斯的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和土耳其的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在内的其他重要人物。

这些领导人为始于2003年的那场繁荣奠定了稳定的经济基础,此前美联储(Fed)和其他央行已大幅降息,目的在于推动世界经济走出科技泡沫破裂后的困境、实现复苏。由此产生的宽松货币大量涌入新兴市场,推动这些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率在过去二十年间从3.6%升至7.5%左右。

那场繁荣是史无前例的。一般来说,各个新兴国家在经济发展周期中所处的阶段各不相同。所谓的经济发展周期,即危机引发改革、改革催生繁荣、繁荣滋生政治自满、政治自满又引爆新的危机。到2007年时,几乎每个新兴国家都处于繁荣之中——那一年,在150个新兴经济体当中,只有三个出现经济收缩。这营造出一种幻觉,仿佛全世界的人都是既年轻又对生活满意的人。中产阶级将本国领导人视作英雄一样拥戴。卢拉、普京和埃尔多安都以更大的优势赢得连任竞选。

之后在2008年,美国爆发了信贷危机,更加突显了新兴国家的强势。到2009年年中,新兴经济体的增长率领先发达经济体9个百分点,这一差距创下了纪录。由于确信新兴国家已经找到永葆增长的源泉,2005年至2010年间,流入新兴市场股市的资金量增长了500%。

这一切已成为过去。目前,全球商品和资金流动正在萎缩。今年一季度,新兴国家GDP年增长率回落至3.7%,正常的周期又回来了,一些国家处于危机阶段,一些国家处于改革、繁荣或自满阶段。到了2008年,当所有的“奇迹”经济体都发展到无法维持两位数增长率的阶段时,最大的新兴国家中国却成为引人注目的例外,但它是通过大规模政府支出和信贷来保持增长的。如今,中国总债务相对GDP的比例已从2008年的150%飙升到200%以上,这加大了中国增长放缓最终会演变为增长停滞的风险。

随着中国增长放缓,那些仰仗中国大宗商品需求的经济体正受到冲击。不断下跌的价格已经伤及俄罗斯、南非和巴西等大宗商品出口国,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南非采矿业会爆发罢工、俄罗斯会爆发反普京抗议、而数月之后巴西又发生动乱。

一般来说,开启繁荣的领导人会变得自满、无法让繁荣的势头持续下去。无论是普京,还是卢拉及其继任者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都没能采取足够的措施降低本国对大宗商品行业的依赖程度,而且过于仰仗政府干预来引导经济增长。土耳其和巴西的抗议者正在质问领导人,为什么要把大笔资金花在大型建设项目上,而不是花在教育以及帮助这些经济体迈入下一发展阶段所需的其他社会基础设施上。

不过,这些负面报道所忽略的是新兴世界的其余国家。对于每一个陷入危机的国家来说,都存在一个像墨西哥这样在反垄断的总统领导下实施改革的国家、以及一个像菲律宾这样曾经拖亚洲后腿、但如今处在繁荣中的国家。

奇迹是否已到终点?提振所有新兴国家的那股“东风”已经消退。流入新兴国家的资金不断减少,这让我们再次看到了盛衰周期、以及与之相伴的政治动荡。但新兴国家人口仍占世界的80%,而GDP却仅占世界的40%。因此,它们还有提升繁荣的空间。只不过不是每个国家在任何时候都有这种空间。

本文作者是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新兴市场与全球宏观部主管,著有《一炮走红的国家》(Breakout Nations)一书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