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

如何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

摘要: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是被实践证明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就要着力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

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是被实践证明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就要着力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

必须树立精品意识。示范点的生命力在于它的样板作用,而能起样板作用的示范点必然是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的。因此,创建工作要有精品意识。一方面,示范点创建单位要选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具有特色的,明确基层党组织创建示范点的基本标准和要求,从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队伍、工作业绩、运行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另一方面,创建单位要有创建工作的全面规划、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建立一整套创建档案,全面记载创建情况。

必须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注重实效。示范点创建工作是一项实践性、创造性很强的工作,没有固定模式,重在实践,贵在创新。创建的过程应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过程,也应是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过程。要把创新精神贯穿创建工作的始终,以创新精神抓落实,以创新精神定举措,以创新精神求突破。放开手脚,大胆实践,勇于探索,敢为人先。深入研究创建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示范典型所蕴含的指导作用准确定位,使其既有现实基础,又具有导向性和影响力。要有一定的前瞻性,不断丰富创建工作的内容,探索新的方式方法,对示范典型不断地进行充实、完善和提高,使其更具生命力。值得注意的是,开展示范点创建工作,绝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图虚名、出虚招、做虚功,追求表面的轰轰烈烈,要有扎扎实实的工作,实实在在的效果,真正发挥出示范点的示范、引导和带动作用,促进基层党建水平的整体提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