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峰:延安整风的历史经验

李洪峰:延安整风的历史经验

延安整风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极其光辉的一页,是我们党着重从思想政治上建设党的一次成功实践。这次整风运动,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的结合,促进了毛泽东思想的发展成熟,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作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和组织准备,对夺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产生了深远影响,为加强党的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在我们党即将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时候,重温延安整风的历史经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延安整风的历史背景

延安整风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第一,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二十多年里,中国革命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也经受了严重的挫折;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给中国革命造成危害最大的,是王明的教条主义错误。从1931年到1934年,王明的“左”倾错误在党内统治长达4年之久,导致了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中央红军不得不退出中央革命根据地,开始长征。全国的革命根据地损失90%,国民党统治区的党组织几乎全部丧失。1935年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路线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毛泽东同志在1943年11月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曾说:遵义会议以后的路线和遵义会议以前的路线,是马列主义和非马列主义者的区别。遵义会议前被诬为机会主义者的,今天已变为主要领导者。但是,由于当时严峻的斗争环境,还没有来得及在全党范围内对党的历史经验进行系统的总结,特别是没有从思想路线的高度对造成过去党内历次“左”倾和右倾错误的根源进行深刻总结。党内在指导思想上还不够统一。王明曾经写过一本小册子,叫《两条路线》,后改为《为中共更加布尔什维克化而斗争》。这本小册子,是王明“左”倾错误路线的代表作,曾于1932年2月在上海正式出版,3月在莫斯科再版。这在当时情况下,是不足为怪的。但是在时隔11年之后,在经历了革命的严重失败和红军被迫长征这样的重大历史曲折,在我们党已经结束了王明错误路线的统治,开始走上正确道路的时候,这本小册子竟然在1940年3月于延安再版。而且王明在“三版序言”中,仍然以“共产国际代表”、“百分之百的马克思主义者”自居,自我吹嘘“本书所记载的事实,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中的一个相当重要的阶段”,“许多人要求了解这些历史事实,尤其在延安各学校学习党的建设和中共历史时,尤其需要这种材料的帮助。……因此,好些同志要求将此书加以翻印,这就是本书三版的动机”。

这个情况说明,王明本人对自己所犯的“左”倾错误及其对中国革命所造成的严重危害,还没有认识,也说明当时许多党员和干部对王明错误的实质还认识不清。尤为严重的是,当时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一些高级干部,对王明的“左”倾错误,也缺乏正确的认识。1940年12月,毛泽东同志为党中央起草《论政策》的党内指示。其中指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后期的过左政策,不仅在抗日战争时期一概不能采用,就是在过去也是错误的,要求大家在党的政策上区分两条路线的是非。可是,在讨论这个指示时,有些领导同志却认为,王明“左”倾错误不是路线错误,只是策略上的错误。为了彻底清理王明的错误及其恶劣影响,分清路线是非,党就必须从思想上进行整顿。这是党中央进行全党整风的最重要原因。

第二,从整个党员队伍的状况来说,抗日战争爆发以后,随着民族革命形势的高涨,党的队伍有了很大发展。党员人数由抗战初期的4万人,发展到1940年的80万人,增加了19倍。这些党员来自五湖四海,情况各种各样。他们中有工人、农民、店员,还有不少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他们都有满腔的革命热情,但是还没有经受过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和革命斗争的考验,有人把小资产阶级和其他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感情、作风带进党内来。许多人虽然在组织上入了党,但在思想上并没有入党。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他们都不免或长或短地拖着一条小资产阶级的尾巴进党来”。而在这期间,党的主要精力是在反侵略战争方面,对大批新党员还来不及进行普遍的教育,他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还很贫乏,容易受假马克思主义的欺骗。这就为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这些不正确的作风在党内滋长,提供了一定的土壤。解决这个新的严重问题,也是开展整风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三,从当时面临的战争局势来说,1941年和1942年,我们党正处于抗日战争以来最困难的时期。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以后,侵华日军集中主力部队对付我抗日根据地。日军所到之处,实行残酷的“三光”政策,企图从根本上摧毁我们的生存条件,消灭解放区。而国民党统治集团在消极抗日的同时,也加紧了反共的罪恶活动。继1939年底第一次反共高潮之后,1941年初发动了第二次反共高潮,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他们还对解放区进行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使解放区处于严重困难的境地。为了克服困难,坚持抗战,夺取最后胜利,我们党制定和实行了对敌斗争、精兵简政、统一领导、拥政爱民、发展生产、整顿三风、审查干部、时事教育、三三制和减租减息等十大政策。在这十项政策中,生产和整风两项是具有决定意义的环节。当时极端困难的环境和条件,是对党的严峻考验,也迫切要求党加强自身建设,整顿党的作风,使全党达到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更加统一和巩固。这是党中央决定进行全党整风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