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四心”工程促民族团结

实施“四心”工程促民族团结

大理州洱源县三营镇共和村委会郑家庄村民小组党支部紧邻214国道,共124户480人,有汉、白、藏、傣、纳西、傈僳、彝7个民族,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聚居村,设有1个党支部,有支部委员3人,党员31名。

【背景与起因】

近年来,党支部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着力实施抓组织建设强核心、抓民主管理聚民心、抓生态建设突重心、抓民族文化结同心的“四心”工程,促进了7个民族和睦共处、团结进步、繁荣发展,呈现出民族团结、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的欣欣向荣景象。

【做法与经过】

(一)抓组织建设“强核心”。党支部结合多民族杂居的实际,以建强班子、建强阵地、提升素质、激发活力为抓手,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支部核心领导作用。一是建强班子。推选致富能人担任支部书记和村民小组长,并选拔积极性高、工作能力强的致富能手担任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中都有各民族党员代表,组建了一个多民族的班子。采取各民族党员交叉包户的方式结对帮扶不同民族群众,在互帮互助中促进民族团结。二是建强阵地。积极筹建起了集党员活动和科技培训为一体的多功能活动室,配置了电脑、电视机、影碟机、影像资料、图书等,为党员开展活动、发挥作用提供平台,确保了党支部的“三会一课”等制度有效落实,党组织活动正常开展,丰富了党员群众的业余生活。三是提升素质。党支部组织党员每月开展一次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民族团结典型经验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党员自觉维护民族团结,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即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提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每年邀请县委党校、县委政法委、统战部、民宗局、农业局等相关部门,就政策法规、群众工作、民族宗教、实用农业技术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专题讲座,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党员在维护民族团结、遵纪守法、带头致富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激发活力。党支部采取日常考评与年底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党员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党员责任区,开展党员责任承诺和“五星”党员评选活动,年终根据党员履诺尽责情况,对照评选标准,通过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的程序,给党员评星定级,结果进行张榜公布。

(二)抓民主管理“聚民心”。通过“多民族议事决策、多民族当家理财、多民族约定村规、多民族群防群治”方式,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促进管理创新。一是多民族议事决策。成立了由7个民族代表为成员的村民议事小组、村务监督小组和理财小组,坚持小事村民议事小组讨论决定,大事村民大会讨论决定原则,村内重大事项先由党支部研究提出方案,再提交村民议事小组、村民大会讨论决定,在村务监督小组的监督下组织实施,实现民主议事,阳光操作。二是多民族当家理财。始终坚持村里项目建设、集体支出村民说了算的原则,由理财小组定期对村务、财务进行核查,每季度向村民公布一次财务收支情况,做到“群众明白,干部清白”。三是多民族约定村规。组织召开群众大会,通过村民集体讨论研究,围绕遵纪守法、团结和睦、勤俭致富、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等方面制定出了村规民约,通过展板、上墙等方式张贴于村民活动中心和村内主要活动场所,加强宣传教育,聘请7个民族代表作为监督员,确保村规民约有效执行。四是多民族群防群治。开展群防群治,由每户出一名劳动力,组建了一支治安巡防队,分组轮回对全村的治安进行巡防,严格治安管理,清除治安隐患。由村里有威望的村民,组成调解小组,宣传法律法规、了解村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为民排忧解难。同时,充分发挥文艺队、老龄协会等组织的作用,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