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风险挑战世界经济

摘要:2013年上半年,世界经济承接上一年整体放缓的走势,继续在调整中艰难复苏,各主要经济体增长不平衡格局未发生根本变化,金融市场跌宕起伏。

2013年上半年,世界经济承接上一年整体放缓的走势,继续在调整中艰难复苏,各主要经济体增长不平衡格局未发生根本变化,金融市场跌宕起伏。债务财政顽疾未解、经济结构调整滞后、美国超宽松货币政策退出预期等三大风险挑战着国际社会的协调与应对。

世界经济增长依然乏力

根据已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主要经济体整体增长乏力。从区域上看,发达经济体“美强欧弱”现象依然存在。美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经修正后为1.8%,第二季度预计略微加快。尽管增速不尽如人意,但一些关键经济指标,如失业率、新房开工和旧房销售、消费者信心等持续好转,显示实体经济呈企稳之势。从2007年房地产泡沫破裂迄今,美国经济调整已达六年。有经济学家认为,依照经济周期的历史经验,美国经济调整已基本到位,复苏动能有望逐步增强。

相比之下,欧洲国家仍远未走出债务危机阴影,欧元区内部增长失衡加剧,一季度经济环比萎缩0.2%,已是连续第四个季度下滑。德国竞争力进一步突出,而一些边缘国家,如希腊、塞浦路斯、西班牙、葡萄牙等积重难返,法国、意大利等所谓核心国家也受到牵连,濒于再度衰退。日本在“安倍经济学”刺激下,上半年增长动力有所增强,但可持续性备受质疑。受外需下降以及国内经济调整影响,一些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步伐放缓。除中国继续保持速度亮点和增长引擎的地位之外,巴西、印度、俄罗斯等国今年的经济走势不容乐观。

1

图为人民币和美元

世界经济面临挑战新旧交织

随着新的不确定与不稳定因素出现,世界经济面临新旧交织的挑战。

首先是绵延难消的债务与财政风险。在发达国家债务难题并未得到很好化解的情况下,一些新兴经济体的债务问题已经拉响警报。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2013年上半年国际舆论对债务问题的讨论发生转向。今年4月,哈佛大学两位债务问题学术权威莱因哈特与罗戈夫广受引用的高债务阻碍经济增长的理论受到批驳,一时成为国际学界热点。该事件之后,国际舆论对债务问题的讨论明显减少。一些经济评论员认为,债务问题风向的变化说明,一些国家扭转不了现实,就扭转舆论。然而,正如莱因哈特所言,“高债无忧论”令人担忧,到头来可能埋下未来危机的种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