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六集 文化强国

第四十六集 文化强国

核心提示:传统与现代、人文与科技,在这里交汇。这个特殊的场景,可以看成是这样一个生动的隐喻:在以整个中国为舞台的巨大画面上,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华文化,在与时代巧妙结合后,正在复兴之路上扬帆起航。以什么样的视角认识文化,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文化,以什么样的思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是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

【短片】

(“动态”版《清明上河图》)

这不是电影,而是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展示的“动态”版《清明上河图》。北宋画家张择端的传世之作,在高科技的支持下,被重现于一幅长128米、高6.5米、面积达832平方米的电子屏幕上,原作中静止和凝固的人物、动物、舟车、流水全都有了生命,千年前的历史场景重现在人们眼前。

【主持人】

传统与现代、人文与科技,在这里交汇。这个特殊的场景,可以看成是这样一个生动的隐喻:在以整个中国为舞台的巨大画面上,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华文化,在与时代巧妙结合后,正在复兴之路上扬帆起航。以什么样的视角认识文化,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文化,以什么样的思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是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

(推出片名 ——《文化强国》)

【短片】

先秦诸子、汉唐气象、宋明风韵……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我们收获了灿烂辉煌的悠久文明。然而,步入近代,在中华民族沦落、奋争与崛起的历程中,中华文化同样经历着艰难的蜕变与新生。从新文化运动的全面兴起、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到社会主义文化的百花齐放、文化领域的现代转型,“实现中华文化振兴”的梦想日益清晰,道路日益宽广。

进入新世纪,尽管我国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发展奇迹,尽管精神文明建设、各项文化事业取得了令人振奋的长足进步,但面对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面对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对文化发展的要求,面对社会文化生活多样活跃的态势,推动全民族文明素质提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文化产业、转变文化体制机制,文化领域的任务艰巨而紧迫。

在北京奥运会召开前的2008年5月,一部名叫《功夫熊猫》的美国动画电影风靡全球,取得了6.3亿美元的票房佳绩。许多中国人不禁在问,为什么坐拥丰富的文化资源,我们却拍不出这样的电影呢?其实,这折射出的就是文化大国与文化强国的巨大差距。2009年,美国、日本、英国、德国和法国等5个国家的文化市场规模占全球2/3的份额,其中美国占43%,日本占10%,中国只占4%。

【主持人】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民族的觉醒,首先是文化上的觉醒;可以说,是否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不仅关系到文化自身的振兴和繁荣,也关系着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的前途命运。

【短片】

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作出“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战略部署,并且明确地把文化建设区分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大部分,中国文化发展由此步入快车道。

【胡锦涛同期声、十七届六中全会】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

【主持人】

只有站在这样的历史高度,才能更全面地理解,伴随着经济的崛起,新世纪的中国必须有波澜壮阔的文化挺进;才能更清晰地把握,建设文化强国是我们的使命与担当。

【短片】

2004年,中央提出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这是21世纪最重大、最基础、最具深远影响的思想理论建设工程。《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等一批书籍重磅推出,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研究、学习和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格局逐步形成。

2003年,大型文献《儒藏》的编纂工作启动,预计历时17年、耗资1.5亿元,对儒家典籍文献进行最全面最系统的整理。

2012年5月21日,万达文化集团与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正式签署并购协议,使万达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

文化体制改革激发了经营性文化产业的巨大潜力,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增加,日益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北京、广东、江苏、山东等省市的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千亿元。文化产品创作生产蓬勃发展,图书出版、电视剧生产、日报总发行量居世界第一,电影票房、电子出版物总量居世界第二。中国电影票房从2003年的11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170.73亿元。

【主持人】

差距,是奋进的动力。经过几年的努力,到2012年,我国文化产业总产值突破4万亿,文化产业逐步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全国共有41家文化企业在A股和香港H股市场上市,证券市场的文化企业板块初步形成。然而对于普通市民而言,最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是身边的博物馆、文化馆、纪念馆、美术馆纷纷免费开放。

【短片】

2003年至2012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580.11亿元用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年均增长82.2%,是过去几十年的总和,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经建成。在农村,五大文化惠民重点工程,让读书看报、听戏看电影成为村民休闲生活中的首选。惠民工程实现了“全覆盖”,这三个字意味着:公共文化服务将触角延伸到了中国最偏远的村落。

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科学命题,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2007年,党的十七大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高度,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2011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进一步强调,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短片】

这是全球第一所以汉语国际推广为主要使命的孔子学院,它2004年11月21日在韩国首尔揭牌。截至2012年底,全球共有108个国家建立了400所孔子学院和500多个孔子课堂,注册学员达65.5万人。孔子学院已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成功案例和世界文化交流的“中国样本”。

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谱写了东西方文明交汇的传奇。随着多种形式的“中国文化节”走进50多个国家,中华文化赢得了全世界的瞩目和敬意。

2012年10月11日,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说:“我的文学表现了中国人民的生活,表现了中国独特的文化和风情。”

近年来,中国文化产品加快步伐走出国门,文化输出日渐频繁。从《茉莉花》、《云南映象》走出国门,到动画片《中华小子》热播法国并摘得法国动画大奖;从解读中国传统文化典籍的《品三国》、《于丹〈论语〉心得》版权被韩国人抢购,到上海城市舞蹈公司的作品在世界各地卷起强劲的“中国风”,中国文化产品输出已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此外,国产动画片创作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蓝猫淘气三千问》系列节目,已输出到美、英等36个国家和地区,成交总额达1136万美元;动画片《中华小子》,尚未开拍就通过全球预售签订了4000万元人民币的合同。

在电影、出版、演出、动漫等文化产业的核心领域,一批外向型企业迅速崛起。中国对外演出公司自2004年转企改制以来,共向海外派出演出项目290余个,在全球近60个国家和地区演出了21000多场,观众超过2800万人次。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