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聚焦“四风”去顽症

湖北:聚焦“四风”去顽症

聚焦“四风”去顽症

——三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直指改作风,重在清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集中火力,抓住要害,凸显对活动成效的追求。作风问题涉及面广,面面俱到、泛泛而抓,难以聚焦,效果会大打折扣。“四风”问题看得见、摸得着,是最具普遍性的问题,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是迫在眉睫、非解决不可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根本性问题。作风方面的其他问题,大多与“四风”有关,大多由“四风”衍生而来。抓住“四风”,就找准了穴位、抓住了要害,就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四风”之弊,危害甚巨。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热衷于造声势、出风头、做表面文章,这样的形式主义做派如何能垒筑坚固的事业长城?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对上曲意逢迎、奴颜婢膝,对下吆五喝六、颐指气使,这样的官僚习气如何能与群众心贴心?不思进取,玩风盛行,沉湎于花天酒地,纵情于声色犬马,这样的贪图享乐如何能让群众不跳起脚来骂娘?铺张浪费,骄奢淫逸,腐化堕落,这样的“败家子”如何能奢望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四风”不纠,群众与党就会产生隔膜。高楼大厦钢筋锈蚀之隐,千里河堤穴蚁群居之患,长此以往,就会动摇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必须警醒、及早防治。“四风”之疾,实为顽症。这些年来,从整党到“三讲”教育,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党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一贯要求从严治党,党员干部作风的主流是好的。但今天“四风”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甚至还很严重。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唯有拿出坚定的决心和狠气,方能清除“四风”,拆除横亘在党群干群之间的藩篱。

解决“四风”问题,根本方法是对准焦距、找准穴位,不“走神”、不“散光”。“四风”问题是普遍现象,但在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乃至一个党员干部身上,表现不尽相同。只有以敢于亮短揭丑的态度、无私无畏的勇气,深查细究,不留情面,才能真正理清问题、挖到根子,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大而化之,避重就轻,只重表象不重实质,都于解决问题无益。“一俊遮百丑”,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同样于事无补、于己有害,为党性要求所不容。

聚焦“四风”改作风,说到底,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以“钉钉子”的精神,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抓住各自的主要矛盾和症结,一项一项拿措施,一件一件抓整改。从领导改起,从现在改起,小有小改,大有大改,一抓到底改到位。同时要一并完善制约机制、完善制度,不给“四风”留后路、留退路,不让“四风”再回潮。

除“四风”,去顽症,得民心。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真正把会上定的、纸上写的、媒体上公示的、向群众承诺的,都变成群众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行动,才能把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写到广大群众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