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征集最反感官话套话 “高度重视”入选
首页> 公文写作> 正文

人民日报征集最反感官话套话 “高度重视”入选

“讲话没有不重要的,鼓掌没有不热烈的;领导没有不重视的,看望没有不亲切的;完成没有不圆满的,成就没有不巨大的……”官话套话空洞无物,多年来相沿成习,会议中官话套话至今不绝于耳。《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现向网友征集“你最反感的官话套话”,欢迎实例实录哦。这是人民日报微博1月8日晚发布的一则微博。1月9日的《人民日报》就登了一些读者反感的官话套话,“什么‘高度重视’、‘亲自过问’、‘现场指挥’、‘积极、及时、立即、确保’!这哪是在真真正正地处理事故?!”

你最反感的官话套话是什么?此言一出,应者云集,从网友的热情发言中可以发现太多熟悉的官话套话。比如,“要求严格事故问责,加紧事故调查,无论涉及哪一层、涉及什么人,只要有违法违纪违规行为,都要严肃追究责任,坚决遏制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家属情绪稳定,社会秩序工农业生产未受到影响。”以及充分肯定、高度评价、圆满完成、正确领导、大力支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政治高度、领导亲自等等,这些官话套话,让人们听得耳朵都起茧了。难怪人们常常感叹,“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

摒弃假大空的官话套话,转向短实新的文风,意义无需多言,正如中央党校教授蔡霞所称,“文风是人民群众评价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的‘晴雨表’。执政党的文风,事关执政党的话语权、先进性和执政地位。”换言之,官员热衷于说官话套话,不仅达不到效果,无法取信于民,还给民众一种缺乏执政能力之感。最近,中央正在整治文风、会风,转作风,就更有必要祛除官话套话。

要改文风、转作风,祛除官话套话,就应该先知道哪些是官话套话,哪些话让老百姓厌烦。因此,征集“你最反感的官话套话是什么”的现实价值在于,通过对官话套话的大起底,把民众不喜欢的官话套话呈现出来。只有确定了什么是官话套话,才能更好地改文风、转作风。也许有人会说,是不是官话套话,说官话套话的官员难道不一清二楚吗?其实未必!正所谓“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一些官员习惯于说官话套话,已经形成了稳定而持久的话语体系,张嘴就是官话套话,但他不认为自己所说的是官话套话,相反他会认为自己高屋建瓴,句句深刻到位,逻辑严谨。

征集官话套话不难,难的是如何祛除官话套话。其实,2009年9月,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已提出“从领导机关做起,大力整治文风会风”。而在这之前的中央党校春季学员开学典礼上,习近平就强调反对长、空、假,提倡短、实、新的文风。可见,中央是多么重视改文风,转作风,也可见改文风、转作风多么不易,需要大刀阔斧的魄力,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还需要严格有效的约束力。

一些官员之所以热衷于说官话套话,不外乎三种原因:一是经常说官话套话已经形成了路径依赖,不会说真话、实话了;二是出于种种顾虑,不敢说真话实话,只能说一些不痛不痒的官话套话;三是由于缺乏深入钻研、实地调查和独立思想,也说不好真话、实话。简言之,官话套话的背后往往是官僚化的思维和僵化的作风,是高高在上的权力惰性。因此,如果官员不转变作风,不重新审视权力伦理,就无法真正做到不说官话套话。

征集最反感的官话套话,有意思;如果官员都不说官话套话了,就不仅有意思,还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