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理论网:新时代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思路和对策

中国理论网:新时代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思路和对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党,在于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一、思路

(一)中心任务

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及其基本特征的历史论断,既是党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由之路的理论总结,也是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体现。围绕这个“中心任务”,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提升要有力地回应这个时代课题,在理论和实践上勇于突破和创新,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根基。

第一,解决大党大国难题的能力。一个拥有9600万多党员的执政党和拥有超过14亿人口的大国,如何保持党自身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及对人民群众的吸引力和号召力,即同时处理好党内党外的关系,厚植执政资源,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独有难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中央到基层各级党组织规模庞大,党员来源广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面临复杂的执政环境,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对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大考验。人口规模巨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亟需解决多元化和多样化的问题,在改革、发展、稳定之间保持协调关系,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影响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核心因素。

第二,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的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领导人民探索出来实现现代化的正确道路,坚持社会主义的方向,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实行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对外开放的水平,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促进了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充分发挥。在新的历史阶段,党要以高超的政治智慧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在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关系,在有效进行市场治理、社会治理、生态治理、道德治理等方面,解决和化解矛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领域。

第三,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国内呈现韧劲发展的变局态势、国际呈现错综复杂的变局形势下,十余年伟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和突破性进展,充分彰显了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科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国家所处历史时代及其发展阶段的时代主题、阶段任务等作出科学判断,把握历史主动性,掌握历史命运;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五个世界”,与国内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相呼应;推动构建国际新秩序,成为世界和平的忠实建设者。

(二)基本方向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系统阐释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主要内容与实现路径,形成了关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出发,提出“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

第一,科学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提高,需要在具体的历史条件和社会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深化对执政规律的认识。从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问题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党的执政经验,科学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因而,我们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看家本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加强对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等内容的学习,在实际工作中提升运用科学理论的自觉,在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第二,民主执政。为谁执政、靠谁执政,是执政党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为人民执政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根本目的,人民是党执政的基础和依靠力量,而党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党民主执政的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使全党深刻认识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深化了执政为民的实践,“全过程”包含着主体要“全”,特别注重从体制和机制上解决弱势群体、边缘群体参与;内容要“全”,人民尽可能参与国家治理方方面面的公共事务;范围要“全”,从立法到行政到社会生活各方面各环节都要覆盖。因而,要从体制和机制层面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汇聚民智。

第三,依法执政。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执政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和重要环节,要从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在组织层面,党组织在我国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处于政治核心或领导核心地位,党的中央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委员会要自觉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尊严,对整个国家和全社会产生积极而广泛的影响。在实践层面,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守法,具备依法执政理念,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行使权力的法治观念,在各项工作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路径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也是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内在要求。

二、对策建议

(一)政治原则: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发挥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重要保证,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严明党的政治规矩,其中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确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党的组织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前夕所作的《党委会工作方法》中从加强班子工作、讲求工作方法、加强和改进作风三个方面对提高党委会工作成效提出要求,对新时代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该重要篇章作出重要批示,对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这篇著作提出明确要求。在党组织的层级关系中,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是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保证。加强党内监督巡视,重点巡视各地各部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做到“两个维护”情况,压紧压实责任,严肃追责问责。

(二)制度保障:提升党内建设规范化水平。

制度化是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包括: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要坚持依法治国、依规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立起来,严格按照纪律和法律的尺度,把执法和执纪贯通起来,使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真正得到落实;等等。2019年中共中央出台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三部党内法规,既明确了党内法规中的“立法”问题,又明确党内法规“执行力”的问题。在党内法规清理中,要明确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调,注重工作实效,提高党内法规的适应性。在党内法规落实中,要加强党员干部学规、守规、用规的意识,时刻牢记纪律规矩意识。加强党内监督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六类监督主体的作用。

(三)组织功能:党领导制定公共政策水平。

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框架中,党是国家治理的当然主体,我国在“改进社会治理方式”中明确提出:坚持系统治理,加强党委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党领导制定公共政策是党施政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影响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制定公共政策要提高其科学性,公共政策以符合民意、顺应民需、惠及民生为评价目标,实现党在民生领域决策与民众“急难愁盼”需求高效对接。公共政策的全面性,首先体现为对民生领域问题的精准回应和应对,真正做到“有的放矢”,要切实地敦促各工作部门与民众沟通、交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做好“解剖麻雀”,就公共政策达成最大共识,从而形成有理性、有质量的政策;其次要完善评价的系统性,通过专家、民众、第三方等参与进行绩效评估,将群众满意度的定性评价与专业指标的定量评价相结合提升绩效考核的科学性。

(四)执行质量: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落脚点。“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党的正确主张,需要全党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坚决执行。首先,要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不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因而要研究吃透党中央的精神,不能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其次,要确保政策在执行中不走样、不变通,才能使其落地生根,党的纪检监察部门在全面准确理解把握党中央政策上更要提高能力和水平,才能更好地履行责任。最后,党员干部要提高工作创新能力,理顺中央精神、上级制度与本地区、本单位实际中的矛盾和差距,要中央和上级的原则方针具体化、笼统要求明晰化、弹性规定刚性化,增强本地区、本单位执行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秉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尊重客观规律和人民主体地位,使公共利益在政策中得到充分体现。在推进工作过程中,要及时回应民众的疑问,提高互联网素养和能力,科学应对并有效处置舆情,尤其是要注重和总结应急治理经验,维护社会稳定,团结带领广大民众齐心协力谋事。

(五)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能力。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首先,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员干部要将党的创新理论的严密逻辑和科学辩证法融入到工作思路中,把握重点,以普遍联系、全面系统、发展变化的观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提高领导工作的水平。其次,要注重培养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培养选拔优秀的年轻干部,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对于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锻炼的优秀年轻干部在政治、工作、待遇等方面多关心关爱。同时,坚持党管干部,“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加强日常多方位监管,形成监管合力。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激发和鼓励更多的优秀党员干部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出彩”,干成事,干好事!

【本文系2023年度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行政伦理视域中的算法行政规制研究”(XSP2023GLC091)、2023年全省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调研课题“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研究”阶段性成果。】

【作者钟立华系湖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合作者邓学源系湖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