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七集 风雨高歌

第四十七集 风雨高歌

核心提示: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个数字。震后10天内,83988名同胞从废墟中获救,360多万名伤病员得到及时救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面对各种机遇和挑战,要经受各种严峻考验,令人震撼和难忘的2008年,大考一场接着一场,经历了坎坷与风雨,又见证了辉煌与光荣,这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

【短片】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一场强烈的地震震惊了中国、震惊了世界。北纬31度,东经103.4度,四川汶川顷刻间成为一片瓦砾,上百万生命徘徊在生死的边缘。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

胡锦涛立即做出指示:“尽快抢救伤员,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震后仅仅两小时,温家宝就赶赴地震灾区,余震未消便在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连夜召开,紧急部署……

【主持人】

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个数字。震后10天内,83988名同胞从废墟中获救,360多万名伤病员得到及时救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面对各种机遇和挑战,要经受各种严峻考验,令人震撼和难忘的2008年,大考一场接着一场,经历了坎坷与风雨,又见证了辉煌与光荣,这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

(推出片名:《风雨高歌》)

【短片】

北川老县城在汶川地震中夷为平地。作为唯一异地重建的县城,北川新城的建设是灾后恢复重建的标志性工程。

2010年9月25日15时30分,一把挂着红花的巨大钥匙由山东省援建者交到北川人民手中。这是一张2011年3月北川新城的航拍照片。一个规划科学、路网纵横、民居整齐、生态优美、安全和谐的新家园,呈现在世人面前。

胡锦涛为这个新城取名为“永昌”,寓意新北川永远繁荣昌盛。

北川新生,是汶川地震后恢复重建奇迹的一个缩影。汶川地震后不久,党中央作出“建立对口支援机制,举全国之力,加快恢复重建”的重大决策。经过三年的顽强拼搏,在13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上完成城镇再造,修通的城乡公路可以绕地球一圈多,修建的居民住房达657万套(户),为近2000万的受灾民群众重建家园。

【短片】

突如其来的地震并没有打乱中国的脚步,地震发生3个月后,中国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2008年8月8日傍晚,鸟巢华灯灿烂,流光溢彩。可容纳9万人的体育场内座无虚席。在这里,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隆重举行。中国人的百年奥运梦在这里圆梦。

此刻,全球有超过40亿观众在收看开幕式。接下来约有10500名运动员参加奥运项目,中国运动健儿勇夺51枚金牌,共获得100枚奖牌,实现了从两位数到三位数的跨越。在奥运会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赞扬,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

【主持人】

就在北京奥运会隆重举行、全国沉浸在一片欢庆之中的时候,一场来势凶猛的金融危机,正向中国袭来。这场危机的影响,远远超出了当时人们的预料

【短片】

2008年8月,美国底特律市一座两层楼的住宅卖到了1美元,这比美国大城市中一斤大白菜还要便宜。

2007年开始的美国次贷危机,到2008年已形成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9月15日,有着158年历史的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轰然倒下,金融海啸自华尔街开始席卷全球。世界经济面临着二战结束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很多国家危机重重,险象环生。

发达国家的经济困难使得我国出口增速大幅回落,月度统计甚至连续出现负增长;工业增加值如过山车一般急剧下滑。订单减少、工厂停产,许多工人失去工作,大批农民工不得不提前返乡。中国经济遭遇到改革开放以来罕的巨大困难。

【主持人】

美国《时代》周刊当时预言:“中国已经开始经济衰落,也许将比美国经济还要恶化”,“中国难以继续奇迹”,它“只是个身陷囹圄的大国”。《时代》周刊的预言会应验吗?面对这样艰难的局面,中国将交上一份怎样的答卷?

【短片】

一年之前,在美国华尔街刚刚露出端倪的金融异动,已经引起了中央高度的重视。20078月,中南海怀仁堂,中共第十六届中央政治局进行第43次集体学习,题为“世界金融形势和深化我国金融体制改革”。

胡锦涛在讲话中出现了此前少有的关键词,他强调要加强扩大开放条件下的金融风险防范工作,确保国家金融安全。这次集体学习的讲解人之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巴曙松回忆道,中央决策层是以开阔的视野在关注全球范围内经济金融体系的波动变化。

此后,在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明确谈到美国次贷危机问题。时隔不久,他又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警醒全党,强调:我们必须有足够估计,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2008年,世界经济急转直下。7月初开始,中央政治局常委们以及国务院领导同志纷赴各地调研。国务院连续召开多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和常务会议,讨论下半年的经济工作。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10项措施。

【新闻同期声】

面对金融危机我国及时调整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在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上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在中央四万亿扩大内需的总投资中,基础设施的投资就占到了45%,不但对结构调整起到推动作用,也惠及到百姓的生活。

【短片】

鼓励出口、加大投资、刺激消费。中国政府科学判断、果断决策,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企稳回升,积累了有效应对外部经济风险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经验。这是一次国家能力的总动员,涉及范围之广、政策力度之大、决策效率之高,前所未有。

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近七个季度的GDP增幅连成一条曲线,是一个漂亮的“V”字。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美国《时代》周刊,这家当时怀疑中国能否应对危机的杂志,现在评价道:中国“几乎成为照耀全球经济信心的灯塔。”

【主持人】

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表面上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2010年10月,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十二五”规划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要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短片】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经过10年的发展和实践检验,十八大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专家访谈】

这十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5倍,经济总量由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我国工业增加值总额增长3.1倍,工业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位;我国进出口总额增长4.9倍,跃居世界第二位;粮食总产量增加2800多亿斤。我国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亿人,基本医疗保障覆盖到全国95%以上的人群,全面实现免费义务教育,城镇化率超过50%,这些都是了不起的成就。可以说,这十年是我国发展的黄金十年。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