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八集 复兴之梦

第四十八集 复兴之梦

核心提示:对于一个曾经为世界文明和人类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的伟大民族来说,还有什么比家国沦丧、文明衰败更让人感到屈辱和心碎的呢?因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苦苦追寻的最大梦想。在这深重的苦难中,中华民族拉开近代以来的复兴大幕。

【短片】

2011年3月,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全面竣工。在这个世界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正在举办全面展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70多年历史的大型展览《复兴之路》。

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经历了一段由战败、屈辱和无数苦难构成的历史。有学者对此曾作出这样的描述:“19世纪强加给中国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协定和治外法权条款,使人们清清楚楚地看到:不仅中国作为一个国家地位低下,而且中国人作为一个民族同样地位低下。”

【主持人】

对于一个曾经为世界文明和人类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的伟大民族来说,还有什么比家国沦丧、文明衰败更让人感到屈辱和心碎的呢?因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苦苦追寻的最大梦想。

在这深重的苦难中,中华民族拉开近代以来的复兴大幕。

(推出片名——第四十八集《复兴之梦》)

【短片】

2012年11月29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6位政治局常委一同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参观结束后,习近平说:

【习近平同期声】

现在大家也在讨论“中国梦”,何谓“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因为这个梦想它是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这样的一种夙愿,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它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一种共同的期盼。

【短片】

有些普通词汇,因为不普通的时间和场合,就拥有了穿透历史和影响未来的力量。“中国梦”从国家博物馆传遍中国乃至世界。“中国梦”占据了大量世界知名媒体的重要版,为中国的未来做了一个巨大的形象广告。

在近代中国的历史长河中,一个又一个梦想推波拍浪,一个又一个梦想叩击时代。从容闳的“留洋梦”到康有为的“大同梦”,从梁启超的“启蒙梦”到施蛰存的“尊严梦”,从孙中山高喊“振兴中华”,到李大钊呼吁为“中华民族更生再造”而奋斗,这些梦想都破灭了。多少仁人志士留下“有心杀贼,无力回天”的悲愤,付出“春云碧血,秋雨黄花”的牺牲,发出“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的呐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不可逆转地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短片】

1960年5月27日,毛泽东在接见英国元帅蒙哥马利时说:“在我国,要建设起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我估计要花一百多年。”

1987年4月30日,邓小平在会见西班牙工人社会党副总书记、政府副首相阿方索·格拉一行时,全面阐述了中国分三步走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战略。

1997年,江泽民在党的十五大进一步提出了21世纪的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人们称其为“新三步走战略”。接着又在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的任务。

【短片】

2012年,党的十八大对十六大、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和要求进行了充实和完善,强调要“确保到二0二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主持人】

从新中国“站起来”,到改革开放“富起来”,再到新世纪“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现在已经清晰地绽现在我们面前,一个让中华民族期盼已久的伟大梦想,将在几代中国人的努力下一步步由梦想变为现实。

【短片】

2012年12月,经过网民推荐、专家评审、网络票选三个阶段,“梦”被评为年度国内第一字。

有人说,一个国家处于上升期的标志之一,是这个国家开始打造她的“追梦”能力,她的国民开始自信地谈论自己的梦想。

时间倒退80年。1933年,近代中国一份最有影响的综合性刊物《东方杂志》发起了全国性“征梦”活动,征求两个问题的答案:你梦想中的未来中国怎样?个人生活中有什么梦想?他们仅收到答案160余份。

2013年4月,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主办“出彩人生:中国梦,我的梦”,刚一推出,就得到海量的参与人数,丰富的个人梦想,热烈的讨论与回应。

【同期声 李骏创新红旗汽车的设计师】

未来的梦想就是,红旗(品牌)能站得住,真是能够跟像宝马、奔驰、奥迪,能并驾齐驱的一个我们民族品牌自己的成果。

【同期声 关秋枫 筑梦港珠澳大桥的工程师】

一个超级复杂工程,我们一定会把它做成的这么一个信念。不光是我一个人的梦想,(也)是我们这个行业的梦想。

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实现了前人在书中畅想的奥运梦、世博梦、青藏铁路梦,圆了前人难以相信的飞天梦、潜海梦、航母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民的梦。在当今中国,人人都有追梦的权利,人人都有实现梦想的可能。人民群众对梦想的追求,为实现中国梦积蓄了实力。2010年,中国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崛起已被国际媒体称为“近年来最重要的全球变革”。

【主持人】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恰如中国古语所说,“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标,我们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越多,越需要凝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奋斗。

【短片】

当今中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出现了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多样化,价值观念、思想观念也出现了多样化。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如何求同存异,形成共识,如何“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面临的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习近平同期声】

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短片】

2013年6月7日至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进行了会晤,这场备受世界瞩目的会晤,被称之为“习奥会”。

习近平明确告诉奥巴马总统,中国将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