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九集 实干兴邦

第四十九集 实干兴邦

核心提示:习近平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现在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短片】

(画面  2012年12月8日,习近平向伫立在山顶的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

2012年12月,习近平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这次富有深意的视察,表明了新一届中央领导人集体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的决心。

习近平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现在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主持人】

习近平此举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和热议。香港媒体报道,这是习近平任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视察,深圳前海附近道路畅通如常,现场没有任何欢迎横幅,也没有列队迎送的环节。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出台规定,要求领导干部调研要轻车简从,减少交通管制,一般不封路。看来,中央的高层是说到做到。

(推出片名----第四十九集 实干兴邦)

【短片】

(画面:淮海战役战场上一望无际的手推车、安徽凤阳小岗村18个鲜红的手印)

从淮海战役战场上一望无际的手推车,到安徽凤阳小岗村18个村民鲜红的手印,再到全国各地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作用被一再充分证明。正是因为得到了人民的拥护支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激发出人民的无穷力量,中国共产党才在披荆斩棘的奋斗中,开辟出一条生机勃勃的复兴之路。今天,接过历史接力棒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继续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征程中,紧紧依靠的永远是人民。

(画面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亲切见面)

【习近平同期声】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短片】

时至今日,人们仍对习近平的“就职宣言”津津乐道。这位当过“大队支书”的中共领导者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近20次提到“人民”、10多次谈到“责任”,特别强调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并承诺,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主持人】

今天,在我们离民族复兴的梦想前所未有地接近时,党、国家和人民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不懈奋斗,至关重要。

【短片】

(画面:1992年深圳蛇口工业大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醒目标牌)

这块标牌是深圳人在21年前竖起来的。1992年,邓小平南方之行的火车抵达武昌火车站,停车的间隙,在站台散步的邓小平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要再进行所谓的争论了。”深圳人在领悟邓小平南方谈话基本思想之后,在蛇口工业大道上竖起这块醒目的标牌。此后,这一观念借助深圳这块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迅速影响全国。

2012年12月,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

201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进一步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的就是反对学习和工作中的“空对空”。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历史教训大家都要引以为戒。

(画面: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他对全国劳动模范代表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首先就要脚踏实地劳动。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画面:2013年5月4日,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在五四青年节,他寄语广大青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警示,更是要求。

(画面: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深入基层访贫问苦,坐在农民炕头了解真实情况)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给外界的印象是格外忙碌,为兑现承诺、做好“答卷”,马不停蹄。他们轻车简从频频深入基层访贫问苦,他们多次召开高效务实的决策会议,政治措施直指要害。

【短片】

2013年5月10下午,北京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这次的主讲者不是领导,也不是专家,而是来自基层的普通百姓。请普通百姓为市领导宣讲,是要用这样的新形式,分享他们的梦想,在全市做出走群众路线、向群众学习的示范。

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他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短片】

一段时间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通俗朴实的新鲜话语也被老百姓口口相传,成为网络和坊间广为传播的“热词”“热语”:“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打铁还需自身硬”;“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改革就是要拿刀割自已的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穿百姓鞋,走百姓路”等等。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以苦干续写中国辉煌,用实干托起中国梦想,民族复兴的壮阔历程一定会在这一代人手里,开辟一个全新的境界。

【主持人】

道路决定命运。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只有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毫不动摇坚持并持之以恒地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实现。

【短片】 

【同期声】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举行。习近平来到这里,亲切看望执行这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

【习近平同期声】

你们这执行的是我国第五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这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航天梦。这也展现了我们中国人敢上九天揽月的豪情壮志。

【短片】

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中国第十艘神舟飞船顺利升空。

飞离地球、遨游太空,是每个地球人的梦想。然而,这个梦想,在中国人的心目中,表现得更加强烈。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