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以南非洲成为世界经济新亮点

摘要:得益于丰富的能源矿产、外部投资拉动和基础设施建设,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增长在今年上半年保持良好势头,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世界经济增长亮点。但该地区要想赢得持续增长,仍有待促进区内经济发展,减少对外依赖。

得益于丰富的能源矿产、外部投资拉动和基础设施建设,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增长在今年上半年保持良好势头,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世界经济增长亮点。但该地区要想赢得持续增长,仍有待促进区内经济发展,减少对外依赖。

1

世界经济新亮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撒哈拉以南非洲今年经济增速将达5.4%,高于去年的5.1%,2014年将加速至5.7%,增速明显高于全球水平。

非洲开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非洲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最近首次突破1000美元关口。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唐纳德·卡贝鲁卡指出,非洲国家在出口贸易和外国投资方面表现强劲,非洲国家间贸易与投资也呈上升趋势。

非洲开发银行预测,在东非地区,预计2013年肯尼亚经济增长4.5%,2014年增长5.2%;坦桑尼亚经济增长为6.9%,2014年增长7%;乌干达经济增长4.9%,2014年增长5.5%。

在西非地区,能源大国尼日利亚经济增速领先;在南部非洲,南非受欧洲经济下滑和本国矿工罢工等影响,经济增速低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均值,不过安哥拉有望今明两年保持8%左右的经济增速。

2

(图片:尼日利亚拉各斯市中央商务区一角)

内外双引擎推动经济上行

近年来,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不断发现新油气矿产资源,各国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加大,资源出口成为不少非洲经济体的增长引擎。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