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三个“必然要求”

深刻理解三个“必然要求”

核心提示:群众,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群众工作,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看家本领;群众路线,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深刻理解三个“必然要求”

——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编者的话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本报自今日起开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论”栏目,陆续刊登有关文章,着力阐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努力反映活动取得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

群众,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群众工作,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看家本领;群众路线,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回顾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展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催人奋进;直面当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任务艰巨繁重。此时,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体现了我们党对于自身所肩负的使命、责任与担当的深刻认识,对于事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挑战和风险的清醒判断,对于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和期待的积极响应。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这三个“必然要求”,深刻揭示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同志进一步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鼓舞人心,集中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

“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何才能实现?当然要经过艰苦奋斗。这种奋斗,仅仅依靠我们党自身是断然不行的,还需要我们党发扬优良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和依靠亿万人民群众共同奋斗。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经验证明,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党难以发展壮大;离开人民群众的拥护,已经取得的成绩也难以保持;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我们党的事业步步向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共同的事业,是亿万人民共建共享的事业。在共同奋斗中,一方面要靠党员、干部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另一方面要靠人民群众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两方面相互促进、相互强化、缺一不可。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可以说,这抓住了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根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基因,始终保持优良作风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法宝,怎么强调也不为过,而且改革开放越深入就越要强调。偏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丢掉了党的优良作风,党就会迷失方向、迷失自我。只有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保持优良作风,我们党才能永远正气充盈、永葆生机,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历史一再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其聪明才智和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旦被激发调动起来,就会爆发出惊人的力量。只要我们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奋发有为的党加上努力拼搏的人民,什么事都难不倒、压不垮、吓不怕,“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