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要实现中国教育梦,必须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报告人:王烽 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

导读:

教育领域的改革不是教育自己的事情,党的十八大特别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这是对教育改革提出的新要求,重点在深化,关键在综合。报告人结合外部与内部两个方面分析了到底什么是教育综合改革。
(一)教育改革是各个领域相配套的改革。比如说校车问题,教育的去行政化问题,民办教育等等,都牵扯到其他部门,所以教育改革是一个综合改革,需要统筹起来考虑。
(二)教育改革是教育内部的系统工程。很多时候,教育改革都是在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无法解决根本问题。比如治理择校,要求教育要均衡发展,但是如何解决?可以借鉴英美等国的经验,鼓励多元化择校标准,不仅仅以考分为标准,还会考虑学校的体育教育、科学教育和团队精神培养等方面。

2013-07-15 16:55: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杨婧雅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