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敬老院五有民生工程实施标准

乡镇敬老院五有民生工程实施标准

为贯彻落实《XX市敬老院标准化建设与规范化管理实施办法》,提高五保老人供养水平,促进乡镇敬老院实现“五有”,特制定本标准。

一、实施目标

加快敬老院标准化建设,80%的乡镇敬老院实现“五有”(有农副业生产用地、有养殖场所、有沼(燃)气、有文体娱乐设施、有免费有线电视),改善农村敬老院生产生活条件。

二、实施内容

1.有农副业生产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采取租赁、置换等方式为敬老院提供农副业生产用地,签订土地租赁或置换协议,将集中供养五保对象的土地调整到敬老院附近,以便于敬老院耕作种植。原则每所敬老院不少于3亩,集中供养在60人以上的敬老院人均不少于0.05亩。

2.有养殖场所。敬老院建成鸡鸭鹅、猪牛等养殖场所,建筑面积人均原则上不少于0.5平方米。

3. 有沼(燃)气。敬老院通沼气或天燃气。沼气池容积不少于20立方米。

4. 有文体娱乐设施。敬老院建成一套适合老年人运动的健身路径,体育器材原则上不少于4 种,等级敬老院不少于8种。

5.有免费有线电视。为敬老院提供基本收视节目免费的有线电视。

三、实施要求

1.明确责任。在各级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民政、财政、农业、畜牧、国土、文广新、体育等相关单位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统筹规划,有序推进;财政部门要提供经费保障;农业、畜牧、文广新、体育、国土等部门要为敬老院的种养业等农副业生产提供资金或实物帮助,并给予技术指导和信息服务。

2.落实资金。敬老院“五有”项目建设计划投入5万元/个。市财政对每个敬老院补助0.5万元,不足资金由县级财政安排。3.强化督导。贯彻《XX市敬老院标准化建设与规范化管理实施办法》,强化业务指导,加强督促检查,抓好软硬件建设,确保11月底前完成,切实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